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柴静美国生女与中产的焦虑

 

/魏英杰

 

央视主持人柴静被曝美国产女归来,在网上引起了好一阵讨论。这事情既可归入八卦事宜,也可往深层思考,端看各人所需。但不管从哪个角度探讨,都难以回避国内一些中产开始向国外移民、生育的事实。

 

一般来讲,国内文艺创作与现实生活往往存在一定隔阂。但在这个话题上,影视创作却及时有所反映。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人赴国外生育这一现象。如果说,内地人赴港生子还有逃避生育政策的用意,到美国生育则更多是基于子女教育、移民等方面考虑。网上有很多这方面的介绍。简单讲,如果你成了一个美国人的爹,不仅孩子“一日美国人,终身美国人”,今后你自己想成为美国人也会更加容易。

 

绕了半天,还是移民这一档子事。

 

这几年,移民话题一直很热。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同,这一轮移民热备受瞩目的主体是包括官员子女、富人在内的精英阶层。而且,伴随着移民的过程,是财富与资源的相应转移。官员及其子女向海外转移财富,可从某高官公开受审中相关涉案情节窥见一斑。富人移民,多半不是到国外生活,而是为了把子女送出去,同时为自己在国内的事业增加一份“保险”。从柴静海外生女一事,却可看到,国内精英阶层向海外转移的链条,已经延伸到了中产阶层这一端。

 

当然,这不是说柴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是她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决定了这一事件更具典型意义。就柴静的职业与身份地位而言,应属于中层阶层的顶端。(虽说那本《看见》为她带来不菲收入)如果这一阶层也开始琢磨着通过各种办法移民,或许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例如,这是否表明国内中产阶层对工作、子女教育以及社会环境表示担忧,而且开始有所动作?又比如说,中产阶层向海外移民,会不会导致国内人才的流失?还有,如果中产阶级也卷入移民潮,是否还可能出现更多连锁反应?

 

柴静海外产女的消息,在我所在微信“朋友圈”里引起不少人的焦虑。这些人,虽然职业和收入有所不同,但基本可归入中产这一阶层。这一两年来,除了房子、孩子,移民开始成为饭桌上的热点话题。换句话说,中产们从焦虑房子、车子、孩子,到现在又开始在焦虑是否该移民等问题了。无论是移民还是到美国生孩子、送孩子出国读书,甚至是把自己嫁出国外,在我身边都不乏案例。而柴静赴美生女一事,不仅引起该阶层的关注,也促使更多人思考未来的更多可能性。毕竟,柴静能做的这件事情,他们努力一把,或许也能做到。

 

没有详细数据可确切表明国内精英阶层移民的影响与后果,与此同时,也可看到大量海外人士回流国内。所以,暂且不必对这一轮移民潮和海外生育现象作出结论。至于柴静,我认为也犯不着追问她到底怎么想。在一个自由迁徙的国度,一个人选择到哪里生活(包括国外),更多出自于个人的自由选择。但面对国内精英阶层正向海外移民、生育的事实,值得引起对国内社会环境的进一步反思。

 

对许多国内中产来讲,移民亦属无奈之举。他们很多人在国内的工作其实还不错,但房价高企、子女教育以及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都让人难以忍受。因此,有些人宁可砸锅卖铁,也想着往国外去。这就是说,如果这些问题能够早日解决,或可改变许多人“当一个美国人的妈”的想法。尤其是对那些从农村辛苦拼搏、好不容易才在城市里扎根的人,恐怕更是如此。

 

2014223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