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站在爱的废墟,每个人都该感觉到痛
 
——有感于西安幼儿园“病毒灵”事件
 
 
 
文/魏英杰
 
 
 
西安两所幼儿园长期私自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违规处方药“病毒灵”,这两天备受舆论关注。在新闻网站上,相关消息一度超过马航失联事件和两会新闻,跃居新闻点击排行的首位。
 
 
 
幼儿没病却给乱吃药,闻所未闻、匪夷所思。目前,幼儿园相关责任人已经以涉嫌非法行医被刑拘。据当事人交待,因了解到盐酸吗啉胍片(ABOB,别名“病毒灵”)可以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因此给部分班级的幼儿服用。为什么要提高幼儿出勤率?因为按照相关收费办法,如果幼儿缺勤一天,幼儿园就要给家长退一天的费用,超过十天缺勤,就要退一半的托费。
 
 
 
且不说长期服用处方药会给幼儿们带来什么副作用,一个道理显而易见:未经医生开处方以及家长同意,幼儿园没有权利给小朋友喂药。我儿子今年6周岁,读幼儿园大班。我把这事情告诉他,他看了视频和新闻,又问了什么叫副作用,然后态度很肯定地告诉我:小朋友们应该退学,幼儿园这么做是犯法的。你看,这么小的孩子都懂得不能这么做,何况是掌管数百名幼儿教育生活的园长?还要看到,如果不是获得保健医生和老师的同意,幼儿园也不可能长期这样给幼儿喂药。所以,这里不仅要问幼儿园园长的良心在哪,也要追问:为什么偌大幼儿园竟没有人站出来阻止对幼儿的恶意伤害?
 
 
 
在我看来,这首先是爱的普遍缺失所造成的后果。幼儿园负责人利益熏心,因此丧失了起码的做人底线。保健医生和幼儿园老师,或为保住饭碗,或屈从于园长的个人意志,所以选择了沉默,甚至成为帮凶。这些人的共同点是,缺乏对孩子应有的爱心。给所有幼儿喂处方药,说直白点就像是给圈养的鸡鸭灌抗生素一样,根本没有把幼儿当作人来对待。否则,哪怕他们中有人心里还有一点良知,对孩子们还有一丝的爱与同情,都不至于酿成如此恶果。他们中只要有人把这件事情告诉家长,后面的事情就不太可能发生。
 
 
 
这场悲剧的发生,还不仅是因为幼儿园负责人和老师们利益熏心。出勤率与托费之间的矛盾,肯定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原本不必走到拿幼儿的生命健康开玩笑的地步。这表明,幼儿园负责人和老师或许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非人性,甚至可能觉得这样做没什么不妥——反正这种药吃不死人。也就是说,他们给幼儿喂处方药,不仅是缺乏爱心,还是因为缺少必要的人性意识。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人性都存在缺失,又怎么可能有爱心呢?
 
 
 
追问至此,有的人也许就明白了:这些人之所以会这么做,或许在于他们自身缺少爱的教育,未曾受过充分的人性熏陶。而这实际上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自小开始,我们就是在一个被灌输与被规训的环境下成长。老师用各种办法灌输给你“要听话”的思维,家里人用棍棒试图把你培养成为乖乖儿。例如,在这起事件中,发现有幼儿园家长因为小孩服药出现肚子疼等副作用,以为孩子是在撒谎,为此动手打了孩子。在他们眼里,幼儿不懂事所以不需要尊重,小学生太调皮所以需要严格管教,初中生、高中生学习最要紧所以什么都可以放弃……说到底,他们一直是在培养侏儒而不是正常的人。
 
 
 
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改革开放前,人们的大脑被阶级意识所占据,正常的社会伦理关系被打散,谈感情都必须是“阶级感情”;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心灵又被金钱所腐蚀,什么都讲究利益得失,社会道德几近沦丧。就这样,人们从文革时期的人性荒漠走出来后,又掉进了过度功利主义的泥沼。从这些年代走来的人,大抵都经历过一段人性异化的社会时期。发生在西安幼儿园的这起事件固然属于极端个例,却仍可看到长期人性异化的阴影及其后果。
 
 
 
幼儿园是最需要爱的地方。没有爱,孩子们就得不到温暖,也就没有安全感。没有爱,这些幼苗就不可能茁壮成长。爱从哪里来?首先应从真正的反思开始。不仅要针对具体事件,反思相关负责人的行为及其动因,还要反思这个社会为什么出现如此荒谬的现象。虽然在这起事件中,孩子和家长们都是受害者,但家长也需要反思。想想我们是否对孩子缺少更多关爱,为何没有及时发现幼儿园的不法之举?
 
 
 
站在爱的废墟上,每个人都该有一种刻骨铭心的痛。否则事件过后,制度与人性的冷漠依然可能埋葬所有记忆。
 
 
 
————
 
 
 
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
 
 
 
分享美文,分享观点。
 
 
 
【我的微信公众号】guyun1974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