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谈论《纸牌屋》,究竟谈些什么
 
文/魏英杰
 
美剧《纸牌屋》真的火了。奥巴马热捧,加上王岐山推荐,没有不火的道理。有位评论编辑告诉我,就这话题他们都写了7篇文章了,不知她有没有想吐的感觉。
 
从电视剧本身来讲,制作水平无可挑剔。网上有一帖子谈《纸牌屋》里的座驾,包括总统的特制凯迪拉克,看上去都与现实版无差别。我特别喜欢片头对华盛顿特区的全景式扫描,既有严肃壮观的国会大厦建筑、雕像,也没有放过河边的废弃油桶,寓意不言自明。剧中角色都很卖力,基本上没有打酱油的表现(除了那个中国富商的演技实在蹩脚,你懂的)。应该说,这确实是值得一看的美剧。
 
但追完第一季,到万众期待的第二季,我却只看了8集,就没办法继续跟进了。倒不是因为第二季剧情略显拖沓,也不是男主表现不如从前,而是真的不想看。虽然有人剧透,后面还有很多精彩看点,我还是想搁置这部片子。我认真地想了想,总算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表达心情——虐心。这部片子对我而言,真的太虐心了,导致严重影响我的追剧热情。
 
《纸牌屋》着力于渲染美国政治的黑暗面,这也是许多人热捧的原因。但在我眼里,这部片子已经走得太远了。我无法相信,在美国的民主政治框架下,会出现像男主这样的政治人物。没错,政治是肮脏的。像政治游说、利益勾兑、勾心斗角等现象,确实具有一现实针对性,但就其具体表现而言,无疑会受到所在国法律与政治制度的约束。
 
如果你知道,尼克松因为一起窃听事件就黯然下台,怎么能够相信一个职责在于维持党团纪律的“党鞭”,竟然会亲手谋杀同僚、将女记者推入地铁轨道?这不符合(我想象中的)美国的政治现实,也与剧中角色定位相悖。作为阴险狡诈、老谋深算的高明政客,男主角自己不可能干出这种弱智的事情,也不可能明确指示手下这么做。这么做的风险与成本非常明显,根本不该在男主的考虑之内。
 
权力只有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才可能滥用无度。美国的政治制度设计,当然也存在种种漏洞,即便如此,这仍不足以支撑《纸牌屋》的剧情推演。比如《纸牌屋》把大公司游说政客作为重头戏,但可看到,富豪都是通过代理人来完成这一任务,本人绝对避免与政客直接接触。(参见男主角直接找富豪商谈事情这段)这是因为,美国的法律制度与政治框架设计,对这种利益输送与勾兑进行了严格防范,让双方都不敢肆无忌惮。在这种情况下,像男主这样不按牌理出牌的政客,很难想象能够走到副总统的位置。
 
问题是,本剧的最大卖点就在于政治现实与叙事想象之间的交汇重合。换言之,许多人都把这部电视剧当作美国的政治现实来看待。美剧的编剧可自由想象与编排故事,而不必担心受到各种干扰和审查,这使美剧能够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美剧的高度类型化与多样化,也正是得益于这一点。但《纸牌屋》显然已经脱离合理想象区间,从而沦为过度想象之作。这种脱离美国政治现实的剧情演绎,让这部电视剧失分不少。以美剧编剧的功力,虽然不难对后面的剧情进行修补,但就目前播放的剧集来看,恐怕很难再自圆其说。
 
当大家谈论《纸牌屋》时,不知都在谈些什么。在我看来,《纸牌屋》如此之火,更多拜名人推荐所赐。这部美剧固然值得一看,但不该成为解读美国现实政治的一个叙事样本。当然,如果观众并不仅仅把这部美剧等同于美国,而还当作揭露政治普遍黑暗性的一种模型演绎,那就另当别论。
 
————
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
分享美文,分享观点。
【微信公众号】guyun1974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