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棵树价格公开 哪会有绿叶腐败
 
文/魏英杰
 
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园林绿化局原局长赵桂强近日成了网络名人。这位因收受贿赂、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锒铛入狱的贪官,庭审时竟辩称自己“搓麻将赢了30万元”,因此被网民讥讽为“赌神”局长。
 
赌博赢了钱云云,自然没人会信。法院对这一说法也未采信,否则该给这名官员再加上一条赌博罪了。但从这起案件,却让人惊讶的发现:在地方大搞城市绿化、热衷移植大树进城背景下,园林绿化俨然成为一个腐败高发区。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通过对云南、广西等地曝出园林绿化腐败案进行调查采访,揭开了隐藏在“绿叶”背后的“黑色”腐败。
 
这才明白,有的地方热衷于引进大树名木,原来根本不是为了让百姓“大树底下好乘凉”,而是为了钻空子。有些地方,前阵子刚栽下去的树木,没隔几天就连根拔走换上新树,或许也不是因为树木长虫子,而是贪官蛀虫们的牙齿又发痒了。还有些地方,借市政工程建设大举栽树,引起老百姓怀疑抗议,相关部门却语焉不详、疏于应对,这或者又是因为其中有着种种“难言之隐”。
 
据介绍,园林绿化工程腐败高发,原因在于该领域包含较多技术含量和设计因素、采购招标无章可循、许多项目不透明,导致监管难度大。表面看似乎如此。比如,许多古树名木个体差异性较大,很难统一估价,而价格随意性大,就等于给腐败留下空间。也有业内人士举例,同一种树木有时候“定价就看树形好不好看,完全没有规范”。
 
然而,这并不是产生腐败的根本原因。无论何种类型的腐败,多少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以往曝光的案例中并不乏腐败新招,无非也都是为了提高腐败技术含量,以规避法律惩罚。说白了,天底下没有查不出的腐败案件,而只有制度不完善、监督不严厉的反腐措施。就算腐败形式再隐秘、监管难度再复杂,只要法规到位、措施得力,任何腐败最终都将暴露无遗。
 
针对本案而言,树木定价随意性大、招标无章可循可不论,交代不出巨额财产来源,其中必有腐败。一旦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这些腐败手段都不过是神马浮云,不在话下。就现有制度来讲,对付这类贪腐现象也并非束手无策。城市园林绿化原本就该征求公众意见,并将工程招标方案向社会公开。只要行政过程公开透明,公众不仅有热心对工程进行了解,也有热情参与项目监督。在这种情况下,想从中捞一把的官员恐怕也得三思而后行。
 
几个月前,青岛传出将花费40亿元实施种树计划,引起了市民广泛质疑。随后,青岛相关官员承认与市民沟通不够,公开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并表示“每一棵树的价格都是公开的”,可以进行查询。由此可见,只要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做到公开透明,勇于接受社会监督,就不太可能发生大面积的“绿叶”腐败。
 
2012年8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