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克华选择不义终须面对正义
 
文/魏英杰
 
8月14日凌晨6时50分,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终于被警方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2004年至今,周克华作案10起枪杀10人,其杀害对象多为普通市民,包括多名女性受害者,可谓凶狠残暴、作恶多端。今年1月,周克华在南京某银行附近持枪抢劫,杀害一人抢走钱款后逃离现场。8月10日,周克华出现在重庆,再度在银行门前抢劫杀人,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逃亡过程中又杀害一名铁警。相关案件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早日侦破案件,尽快缉拿凶犯,是广大民众共同呼声,也是公安机关肩负的重大职责。
 
周克华案是典型的暴力抢劫案件,但也呈现一些新特点。如,周克华在作案手段上特别残忍,往往“一枪爆头”,直取受害人性命。又如,周克华在作案前往往经过长时间踩点,作案后选择藏身地比较隐蔽,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尤其值得注意,周克华早年蹲过监狱,生活习惯、社会交往有异于常人,加上他常年流窜在外,实施跨区域作案,这也给警方办案带来了相当的难度。
 
但有句话说得好,多行不义必自毙。当周克华决意踏上这条不归路,必然要面对这样的下场。没有人天生就是坏蛋,周克华的人生经历也并非全无人性一面。但对这样一个肆意残害无辜百姓的嫌犯,他被全国通缉,在与警方对抗中被击毙,并不值得同情。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广大民警全力缉凶,为此付出汗水甚至生命,都是为保一方平安,让百姓免受暴力威胁。这些都是基本的是非问题,不容混淆。
 
周克华案的诸多特点,也说明加强公共安全与提高自我防范的重要性。周克华持枪抢劫的地点多在银行门口,实施犯罪的对象多为到银行取款人员。针对这些犯罪特征,公安机关应加强对银行等机构的安全指导工作,银行等机构也应从技术设备、人员投入方面,增强安全防范。如值守监控人员应密切注意是否有可疑人员,及时防范并向警方通报。如今,银行等机构都有监控设备,必须确保这些设备得到有效利用,防范于未然。
 
同样重要的是,到银行取款的人员也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在大额取款时不应单身前往,取款后应注意周围情况。有些单位工作人员到银行缴款、取款具有一定时间规律,这些情况很容易被罪犯掌握,倘若不注重安全防范,独来独往,很容易给罪犯制造行凶机会。因此,必须从重视人防、物防、技防到高度注重“心防”,多一份警惕与防范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我人身安全。
 
多行不义的周克华终于倒在了正义的枪口下。但在这个世界,正义与罪恶的战争永不会停歇。选择不义的人,终究要面对正义的审判;追求正义的人,必定会等到阳光普照。在这样的日子里,让我们为所有遭遇不幸的受害者默哀,愿他们安息。同时,也愿罪孽深重并因此受到正义惩罚的周克华,从此忘却在人间的痛苦与仇恨。
 
2012年8月14日
《京华时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