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死不下基层”让女博士失去什么
 
文/魏英杰
 
厦大一名女博士由校方组织到福建闽北山区政和县调研,因不满当地接待条件,在微博上大倒苦水,声称“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减肥,回去找个好男人”。相关言论在微博上引起激烈批评,随后她删除微博并作出道歉。
 
虽说这名女博士其实仅是个硕博连读的硕士生,但怎么也是个成年人。她在微博上发表这番言论,实属不当。这不仅暴露这名大学生吃不了苦,也给学校抹了黑。这番言论还可能让当地感到很受伤。比如她嫌弃宾馆菜不好、县里没超市、出门没好车,可作为前国家级贫困县,这已是最高规格接待了。就这样,女博士还挑三拣四、大加吐槽,岂不是让人很不是滋味?
 
女博士这么一抱怨,反倒说明当地是真的穷,基层是真的苦。你看,吃住条件最好的县宾馆都不入女博士法眼,连宾馆厨师都躺着中枪,被她嫌弃“重口味”,可见是拿不出多少好东西招待客人。当时,县领导都下乡抗台风去了,对于高校博士团一行,却还得拨出一笔“相当可观的招待费用”,并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专程接待。一个高校博士团都让当地忙得团团转,要是换成高级点的视察、调研活动,那得紧张成啥样?
 
博士团下基层是考察社会民情,官员下基层往往也是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无论如何,下基层都不是为了享受,更不能造成扰民。但不得不说,有些官员、调研团下基层,明知基层艰辛也不忘追求享受。这种名为下基层、实为扰民害民之举,给基层带来了巨大困扰。虽说女博士未必懂这些,但不能不明白其中道理。女博士本身来自农村,在校还拿过助学金,照理应比城里孩子更了解基层才对。
 
这名女博士的言论,也反映了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扭曲的状况。因为受不了基层的苦,她想到的不仅是“死不下基层”,竟然还想到了“回去找个好男人”。即便这可能只是个人情绪宣泄,却明白传递出一种“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一个从农村考进大学,好不容易读了硕士、博士的女大学生,结果还想着要嫁个有钱有势的“好男人”,这是对自己人生的彻底否定,也是对理想信念的巨大嘲讽。下一趟基层,看来就让女博士丢了自己的灵魂。
 
如果这只是女博士个人想法,倒也不值得过多关注。但可以说,持有类似这种观念的人恐怕不少,只不过有些人嘴上不讲而已。例如,当前流行的“拼爹”游戏,就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社会现实。这种过于功利化的社会思维,正在让许多青年失去理想,失去人生奋斗的“正能量”。如今固然成功越来越不易,上升渠道越来越逼仄,但一个社会如果不去营造鼓励个人奋斗氛围,个人不去努力追求自我实现,这个社会无疑将会丧失健康与持续发展的动力。
 
这一点,正是女博士微博吐槽事件值得关注的地方。对于女博士本人,虽然她讲的这番话很不妥,毕竟只是被微博放大了的个人言论。很明显,她并不懂得或者没有想到在微博上发言所具有的公共性特征。倘若她能够真心醒悟最好,即便只是口头上承认错误,其实也没必要过多去追究。她的人生该由她自己负责。假如她愿意这样去嫁个“好男人”,甚至不妨祝她能够得偿所愿。但从这场微博风波,值得引起思考的应该远不止这些。
 
2012年8月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