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日调休不必全国一盘棋
 
文/魏英杰
 
昨日,全国假日办公布3个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再次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前些时候,全国假日办曾就法定节假日安排面向社会征集意见。这次公布的三个调休方案,就是在汇集此前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定。 
 
这三个调休方案,国家法定节假日天数自然是不变的,而春节调休形成7天长假也不变。可供调整的地方在于,国庆节究竟是按照法定天数3天来放假,还是调借相邻周末形成5天或7天长假,而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又是否调借相邻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换句话说,除去春节长假,A方案可谓原汁原味版,而B方案是调整版,C方案则是调整加强版。所以,调休方案的关键在于是否取消“十一”黄金周。
 
自从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无论节假日休假方案怎么调整,总有人说三道四。典型表现是,“五一”黄金周未取消前,舆论怨声载道,皆曰不便,可一旦取消了,许多人又强烈表示不满,认为自己平白无故少了一个长假。近年来,由于在元旦、清明节等节假日实行小长假,调借周六、日时间的次数多了,却又成为舆论吐槽热点。从这点来看,全国假日办向社会征求意见固然在于听取民意,但大概也有吃不消七嘴八舌的意味。
 
问题是,全国假日办提出方案,由民意决定怎么放假,就能够化解矛盾吗?恐怕不见得。这么做,只不过是减轻了假日办的舆论压力而已。民调显示,超过50%网友支持方案C,即保留7天的“十一”黄金周。这和之前的节假日安排并无两样,但如此一来,全国假日办便成功地完成了从“顶层设计”到“民意期待”的逆袭。这端的是一盘好棋。但是,节假日总天数依然不变,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格局,也还是不变。轰轰烈烈的一场民意征集活动,落得这般结果,仔细想想难道不憋屈?
 
为什么不能跳出由全国节假办主导全国人民休假的窠臼,换个思路看看?国家法定节假日不能轻易调整,且先不说了。带薪休假制度搞那么多年,这只靴子在许多地方迟迟不能落地,也不提了。那么,是否可把调休权下放,让各地自行决定怎么在法定假日基础上进行调休?
 
针对当前社会现实状况,这未尝不是一个更好地满足公民休假需求的办法。每个人该怎么安排休假才合理,各有不同。如果全国假日办不首先整出三套方案,而由网友自由发挥,恐怕1万个人至少有1万个说法。如何最大程度地协调集中休假与个人自由安排之间的矛盾?既要破除“全国一盘棋”的弊病,又要减少社会运作不必要的成本,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把调休权下放给不同社会组织(单位),由其根据自身条件与成员需求自主决定。
 
具体来讲,国家除规定法定节假日天数外,不再统一安排调休事宜:企业是否调休完全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部门如何调休,由地市一级人大讨论和公布;国有垄断企业和事业单位,则可参照政府部门方案进行调休。这样的话,企业便可根据员工需求,选择不同的调休方案。如外地员工多的企业,可适度增加春节调休天数,平时相应减少调休天数。地方政府统一调休,则可减少不确定因素,以便更好地服务公众。
 
当然,下放调休权的好处不仅在此。从总体来看,这一者有利于消除“一窝蜂放假,一窝蜂出游”的长假病,减轻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压力。再者,这更符合各地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因地制宜制定节假日调休政策。国内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对节假日调休的敏感度其实也不一样。三者,这也有利于个人诉求及时传递给“决策者”,使调休方案更符合个人实际情况。这样做的额外好处还在于,老百姓不用再为节假日该如何调休吵翻了天,而全国假日办也不必想破脑袋如何迎合“民意”。
 
这虽说只是一个思路,却未必不可行。有关部门既然要汲取民意、回应公众期待,不妨把这个方案提出来,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看看。
 
2013年11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