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年度“双11”消费狂欢日过去两周了,消费者反映如何?近日,微博网友因“双11”买的东西至今没有送到,纷纷放话“EMS滚出快递界”。
 
EMS“快递变慢递”,这可能是事实。毕竟,EMS的工作机制不如民营快递灵活,在“双11”物流大会战中打了败仗,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但要把“双11”物流迟滞的账全算在EMS头上,并不公允。“双11”造成的物流压力,对各家快递公司来讲只有“很多”或者“更多”,而不是有或者无的问题。试问,“四通一达”加顺丰,谁敢放言自己在“双11”面前毫无压力?
 
“双11”这一天,仅淘宝天猫就产生了1.52亿个包裹,加上京东、当当、苏宁易购等加入“双11”促销混战的“军团”,数量恐怕更是惊人。按照去年初的数据,淘宝天猫每天包裹量达800万件,占中国快递业包裹总量的六成。算下来,今年“双11”淘宝天猫的包裹量是其平时的近20倍,哪怕打个折至少也有10倍。这意味着,快递公司在不增加人员情况下,要么一个人要干20人的活,要么就不能不延长包裹的投递时间。
 
据天猫统计,截至本月18日,淘宝天猫“双11”当天产生的包裹,已有1.2亿个被签收。国家邮政局也表示,截至18日电商促销活动产生的快件近80%已完成投递。但这个数据仍有待于具体分析。例如,剩下的20%多的包裹量需要多久才能消化完呢?从网友反馈和相关报道看,“双11”的包裹有人至今尚未收到。国家邮政局披露,没有及时投递的快件主要集中在东北、中西部及农村地区。也就是说,80%的包裹一周内送达,并不表明剩下的20%包裹很快就能送到消费者手里。业内人士也表示,彻底消化要到11月底、12月初。
 
换个算法,哪怕“双11”所有包裹都能够在一周内消化完,那又如何?淘宝天猫去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而“双11”这天的成交额为191亿元。这就是说,去年淘宝天猫在“双11”的成交额,恰好是其日均交易量的7倍。一天内产生的交易,起码要花7天时间去消化,这和交易量平摊到7天时间内,哪一种更合算?电商或许不会这么计算得失,但从社会效益以及快递行业的承载能力来看,“双11”的正面效应或许没有想象的那么漂亮。换言之,电商营造的这个“消费时点”究竟刺激了多少消费,不免让人有些怀疑。
 
快递员在为递送“双11”包裹而累得人仰马翻的同时,也会影响“双11”后消费者的正常网购活动。道理很简单,快递员送“双11”包裹都来不及,自然顾不上后来的包裹。这样来看,“双11”能够刺激多少消费另说,其对物流的负面影响却是双重的。有人说,通过“双11”促销,可以提升国内快递业的发展。但要知道,所有包裹最终都要由人员派送,快递公司不可能因为包裹激增而投入过多人力物力。否则,许多快递人员平时大概只能喝西北风了。
 
如此看来,“双11”更多只是电商刻意制造的一场消费狂欢。这样的商业促销模式,因其“非理性繁荣”,不仅不符合网络购物的优势特征,也对物流行业(特别是快递人员)造成不必要的巨大压力,同时还埋下不少消费隐患,影响了消费者购物体验。至于EMS近日备受诟病,只不过是因为这家机构习惯性地比民营快递慢半拍,所以成了“双11”的替罪羊。
 
“双11”网购后遗症,近年来已有所显现。电商非但没有认识到问题所在,反倒花更多力气展开大规模宣传攻势,无论此举意图何在,客观上都是对新兴网络购物产业的一种自我伤害,得不偿失。这种全民狂欢式的网购促销活动,虽赢得数字意义上的辉煌,却难以掩饰国内物流发展滞后等方面软肋,以及内需增长方式的匮乏。“双11”过后的各种忙乱,狂欢过后的消费疲软,就是明证。
 
2013年11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