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复旦大学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确定了曹操家族DNA,证实曹操并非传说中“汉相曹参后代”,也推翻了“曹操为夏后氏抱养而来”的说法。

  遗憾的是,这项严肃的科学研究却遭到了许多莫名其妙的质疑。如有网友调侃“姓曹的,复旦大学喊你回去验DNA!”而我见过的最荒唐的评论是,有作者声称这是利用新技术“惑人耳目”,批评该研究“数典忘祖”、“大逆不道”。该作者甚至说出“往圣先贤是不容置疑的,对他们的理想、学说相信几分,他们的真实性就有几分”这种昏话。

  事实上,利用DNA检测技术,恰可以帮人“认祖归宗”,准确地找到自我文化认同。举个现成例子,作为该项目研究的附带成果,课题组帮南京一个整村姓“操”的村庄证实,他们与曹操没有明确的遗传关系,而一直以来,他们都自认为是曹操后人,因避祸而改姓“操”。你看,难道能够因为他们“相信几分”,就认定“真实性就有几分”吗?那样恐怕才是真正教人数典忘祖吧!

  把DNA技术应用于人类考古学,并非什么新鲜事物。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外学者们就利用这项技术搞清楚了现代人的共同祖先来自非洲。目前,“非洲起源说”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尼安德特人DNA检测,也是分子考古学的经典案例。尼安德特人是生活于3万年前欧洲等地区的远古人种,人类学家对其进行古DNA检测后发现,他们并非现代人的祖先。该研究成果在1997年被评为世界十大科技进步奖之一。

  DNA考古不仅非常靠谱,而且非常有用。最近恰好看过丝绸之路考古的纪录片,第一集就讲到近年对小河墓地的考古挖掘。考古学家在小河墓地挖掘出一具古代女性干尸,称之为“小河公主”(有报道称作“楼兰美女”,两处遗址相近而年代不同,应为张冠李戴)。由于其具有典型欧洲人外貌,有专家当场就判断其为欧罗巴人种。但后来经古DNA检测确定,“小河公主”具有典型东方人的遗传特征。西北地区有着丰富的考古资源,不难想象,DNA检测技术对研究该地区民族历史及其变迁将大有助益。

  与上述案例不同,复旦大学课题是通过检测现代人的DNA进行历史重建。不过,其运用的DNA检测技术是一样的,而且这项研究也和古DNA检测进行了互相验证(如对曹操叔祖父曹鼎进行样本检测)。该项研究的难题在于如何确定现代人样本与古代祖先的关系,而这可能导致结论偏差。但可以说,哪怕研究结论有误,也否认不了相关技术的科学性及其重要价值。还要看到,该课题至少证明若干曹氏家族之间具有相同遗传特征,这表明他们有着共同的古代祖先——不管他是不是曹操。这是靠考古挖掘、族谱考证所难以完全确证的结论。

  复旦大学相关课题研究之所以引起舆论质疑,或许是受曹操墓真伪之争所累,或许是因为被人认为不务正业。实际上,该课题属于国际合作进行的“基因地理计划”的一部分。该项计划旨在“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自己祖先的历史”,并非为“惑人耳目”进行炒作。我认为,当前对该课题的许多批评完全是不公正的,而且低估了该项研究的重要文化价值。

  2013年11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