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咖啡风波”折射央视形象需改变

 

/魏英杰

 

近日,央视痛批星巴克在中国卖高价咖啡,利润率远高于欧美市场。结果此举不仅未赢来公众喝彩,反倒招致网友质疑,甚至还有人特地去排队买咖啡表示支持。

 

综合各方观点,许多人之所以站在星巴克这边,有人是觉得央视相关报道小题大作,有人是批评央视报道缺乏财务知识,还有人是认为央视是在选择性报道。网友的这些说法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比如,一杯咖啡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定价并不能简单对比,而要具体看原材料成本、运营成本以及物价等综合因素。又如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只要不是垄断性产品,市场主体理当拥有一定的自由定价权。从实际情形看,星巴克咖啡在中国的价格并不是最高的,稍微上点档次的咖啡馆、餐厅,一杯分量比星巴克少的咖啡价格大致都在40元以上。

 

不过,央视报道存在着一定缺陷,还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其实,这场“咖啡风波”的形成,应源自于一种共同的心理原因,即网友们认为央视是戴着有色眼镜来对星巴克进行报道的。例如,有人把央视对麦当劳、肯德基、苹果公司等洋产品的负面报道串在了一起,批评央视相关报道出自于“别有用心”的策划。如果说央视的相关报道是戴着有色眼镜,那么可以说,网友的部分批评也不无偏颇。

 

事实上,就算网友的质疑有一定道理,也不能否认央视报道的正当性。平心而论,央视曾对哪些洋产品进行监督报道,或者未能及时介入报道哪些社会现象,都不该成为它有无资格批评星巴克的理由。既然星巴克在中国的价格与其他地区存在差别,媒体自然可以进行报道、提出质疑,哪怕报道本身存在漏洞,显得不那么专业,舆论监督对象也有必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对此进行回应和解释。

 

从这角度看,问题就比较清楚了。在某种程度上,央视和部分网友都陷入了一种意识形态化的陷阱。不可否认,央视在既往不少报道上存在着意识形态化的倾向,而这难免让许多网友形成根深蒂固的主观印象,进而对央视报道活动进行意识形态化解读。不难看到,这种对立情绪甚至延伸至央视平时一举一动,包括其新建大楼都引来了带有类似意味的解读。

 

因此,面对这起星巴克报道风波,关键或许不在于央视能否进行批评报道,而在于网友对央视怎么看。这场“咖啡风波”表明,若要避免类似争议,央视应更加追求专业化立场,致力于提高客观、公正的媒体形象。应该说,央视不是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它在一些重大报道上也力图淡化意识形态色彩。只不过,央视的形象是否有所改变,最终还要看公众如何评判。

 

从这起事件来看,要让网友不带着异样的目光看待,央视恐怕还得加把劲。当然,网友也应就事论事,不能把任何事情都混为一谈。

 

20131021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