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从抚州弑师案反思什么

 

/魏英杰

 

教师节刚过,江西抚州临川某中学就发生一起不幸的弑师惨剧。嫌疑人雷某是一名高三学生,遇害者是他的班主任孙老师。

 

这起悲剧让人不胜唏嘘。事件的直接起因,是班主任没收雷某手机并通知其家人,却没想到,雷某随后手持水果刀闯入办公室,割破班主任颈动脉,造成孙老师当场死亡。学生被老师批评教育,这在学校里并不少见。经历过这段激情岁月的人都明白,老师再怎么严格要求,都是指望学生上进,因而学生哪怕是心有怨言,也不会恨之入骨,必欲杀之而后快。这起事件确实有其偶然性,不乏激情报复特征。

 

话虽如此,因这起事件而被披露的一些问题,却值得引起重视。这些问题未必是弑师案的主要成因,却可能是潜在的诱发因素,有必要进行深入讨论。

 

一者是关于当前的师生关系。就报道来看,孙老师是优秀老师,脾气也很好,而雷某读书成绩一般,平时上课经常睡觉。弑师案之所以发生,问题或者出在学生这边,但这也表明老师可能平时与学生沟通不够,导致师生关系陌生化。当前,老师和学生压力都越来越大,如何达成师生有效良好沟通,值得引起关注。

 

再者是学校的管理方式。据悉,这所中学属于“超级中学”,初、高中共有174个教学班,将近1.2万名在校生。这放在以往已经是一个大学的规模。由于学生数量多,加上学校周围还住着不少陪读家长,各种关系变得庞杂无比。这种种因素,势必给学校管理带来巨大压力。类似这种“超级中学”该如何规范管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忽视。

 

更要看到,这种“超级中学”实乃应试教育产业化的产物。报道称,该校高考质量一直位居全省前茅,教育产业成为当地主打经济。在这背景下,无论学校、教师、学生还是家长,都主动或被动进入了应试教育的怪圈,难以自拔。地方为了打造教育产业,必然对学校施加压力,学校为追逐高考升学率,必然对教师进行量化考核,而教师为提高成绩,又必然更加严格要求学生。层层加码之下,不仅老师负担沉重,学生更将苦不堪言。

 

在这种扭曲的政绩观与变形的应试教育体制的双重压力下,师生关系很可能会被扭曲变形,变得不再那么简单而纯粹。这意味着,哪怕这些因素与抚州弑师案并不存在必然关联,相关问题也值得引起反思。目前,雷某已在上海投案自首。我们在哀悼孙老师的同时,也该意识到,这对雷某及其家庭也是一个悲剧。而如何杜绝类似悲剧,是更值得深思的话题。

 

2013916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