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牛大妈”就是个政策笑话
 
文/魏英杰
 
北京实行汽车限购、摇号等政策后,车牌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但是近日一个名叫王秀霞的大妈被爆出其名下竟拥有上千北京车牌,目前她已经申请将所有车牌注销。
 
都说王大妈很牛。一个人竟能拥有上千个车牌,这看似挺牛。可仔细一想,这也没啥大不了。其一,她只是拥有这些车牌,而不是拥有这么多车子;其二,她干的就是车牌租用生意,车牌是其牟利工具;其三,她攒这么多车牌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多数还是限购以前申领的;其四,她的做法并非不可复制,只要有人想这么干,不难实现她这样的规模。说白了,牛的不是王大妈,而是北京的购车政策。这才是造就“最牛大妈”的根源。
 
究竟是什么购车政策造就最牛王大妈?据悉,在2005年3月以前,只有北京户口才能买车获得北京牌照。这一户籍壁垒,促使当时许多外地人找北京当地人“背户”买车。这是其一。其二,其后北京发布相关文件,限期强制执行车辆实名制,“背户”现象减少,但从现在情形看,当时并没有清理干净市面上的“背户”车辆。其三,近年北京开始实行摇号政策,“背户”现象迎来新一波高潮,进而出现了王大妈传奇。
 
从这可看出,“最牛大妈”的故事,实际上戳中的是当地购车政策的泪点。到目前为止,购买汽车仍是一项奢侈消费,相信没有人愿意把车牌挂在别人名下。但因为之前的户籍限制,以及后来的限购政策,导致部分人不得不这么做。这看似一视同仁的购车政策,在实际运作中,却又漏洞频出,让人有机可趁。尤其要看到一点,相关政策偏差多年来竟没有得到必要纠正,这无异于进一步扩大政策的不公平。
 
现如今,王大妈申请注销所有车牌,这固然必要的,毕竟此举扰乱了车辆管理秩序。可反过来说,这样做也对那些与之关联的车主造成了实际损害。倘若当地过去没有明确规定一个人可拥有多少车牌,王大妈这么做就属于“法无禁止”的范畴。再说了,就算过去有过相关规定,她名下拥有那么多车牌,有关部门却长期坐视不管,是不是应该为此承担一定责任?无论如何,有关部门恐怕不能这么“一刀切”,而应该给那些车主一个合理说法。
 
更重要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应从这起事件中摸查现行政策漏洞,并及时加以完善,维护法规政策的公平公正。类似“最牛大妈”不止一个,有关部门最近处理的“背户”人有的名下也有数百车牌。对此,有关部门不能“逮”一个处理一个,而应作出更加明确的政策规定。在国内大城市私家车激增、道路拥堵背景下,采取摇号、拍卖车牌等方式加以控制,这是不得已的政策选择,但如果因存在政策漏洞而被人加以利用,其政策合理性无疑将大打折扣。
 
如何少出现类似“最牛大妈”的政策笑话,这才是这一事件的关键所在。
 
2013年8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