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卢氏县委土坯房让人有不真实感
 
文/魏英杰
 
河南卢氏县委在土坯房里办公,这事情几年前就有过报道。近日,《人民日报》记者重访旧地,发现卢氏县委依然在这56年前建成的土坯房办公,依然实行寝办合一,依然没有配备专职保安。于是,这事情又引起了热议。
 
当地领导干部的办公环境如此简陋,本该赢得众口交赞才对。可从网上舆论看,却不尽然。说好的当然不少,如有人感慨这才是“正能量”,保持了“本色”,还有人称许“这样的房子里住不了贪官“;质疑的也不少,如有人怀疑这是“作秀”、“装可怜”,还有人认为这是“不思进取”的表现,甚至有“知情人士”指出,卢氏县委早就不在这里办公,而是在边上的大楼。虽然没有统计,但举目所见,不相信的人实在不少。
 
舆论对此呈现对立态度,耐人寻味。从这里,或可看出当下的某种价值分裂,或者说以往那种典型的宣传报道模式,已越来越难让人信服。当然,这种不信任感又是建立在对事实的质疑上。在许多人眼里,如此简陋的县委大院不仅极为特殊,也不具有普遍性。放眼国内,不说那些经济发达地区的豪华办公楼,哪怕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政府办公场所也极力追求排场,不甘落伍。正因如此,卢氏县委土坯房反倒让人产生一种不真实感。
 
据介绍,卢氏县地处豫陕边陲深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2001年前,卢氏县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于全省后几名,其后经济有所发展,也“有了钱”。这样来看,当地领导干部仍“窝”在土坯房(其实也有砖瓦房)里办公,未必有假。这既有可能是财力不济,也可能是一时“照顾”不过来,还可能是为保住贫困县帽子,以便获得政策优待。在2012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上,卢氏县仍名列其中,且属于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看来,有图未必有真相。至于真相到底是什么,相信很快会曝光于天下。
 
媒体报道卢氏县委在土坯房里办公,不外乎是为了宣传其艰苦朴素、贴近群众的作风。实际上,这中间并不具有必然的关联性。现成例子就有一个。就在这片土坯房里,卢氏县曾出过一个鼎鼎有名的“土皇帝”——原县委书记杜保乾。报道称,杜保乾是“卢氏解放以来头号贪官”,“一个贪官毁掉了一个县”。有一次,杜保乾和父亲乘车前往卢氏,他不无得意地指着窗外说:“爹,现在已进入卢氏境内。在这块地盘上,我说了算,你老人家说了也算。”此人之飞横跋扈,由此可见一斑。2001年,杜保乾被批捕,次年以受贿罪被判刑14年。
 
当然,当地过去出过贪官,同样也不表明现在领导干部仍在土坯房里办公就是作秀。这里想强调的是,政府办公楼穷奢极侈肯定存在问题,条件简陋却也不意味着干部就清正廉洁。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抵制“四风”,关键要看是否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究竟为老百姓做了哪些实事。卢氏县委的土坯房,在过去的榜样叙事中不失为一个典型例证,但如今在许多人眼里,却显得破绽百出。这说明,进入信息发达的网络时代,倘若不能展现更多“干货”,公众不会再轻易被这种典型宣传所迷惑了。
 
经过几番报道和渲染,卢氏县委的土坯房是出名了,因而也就具有一定的标本意义。只不过,如果有关方面不能进一步证明真相,这很可能成为一个另类标本,也可说是“负面典型”。
 
2013年8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