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林的信徒们
 
文/魏英杰 
 
近日来,“伪大师”王林真相败露,如过街老鼠般遭到舆论谴责。看了不少批评文章,既有充先知的,也有打落水狗的,犹如一场盛宴。
 
可说起来,这次倒下的,也就是王林一人而已。当年张悟本倒下之时就有人问:下一个张悟本是谁?很快就出来了一个李一。李一倒下之时,又有人问:下一个李一会是谁?这次又冒出了个王林。张悟本、李一、王林等人横行一时,成为所谓“大师”,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骗术有多高明,而取决于他们的信徒有多少。所以,只要盛产这类“大师”的土壤没变化,“王林”们就不会绝迹。
 
王林的信徒们大致可分为三种。一种是彻头彻尾地拜倒在王林脚下的善男信女。中国的巫医传统,一向在民间有广阔市场,被王林的魔幻现实主义巫医术所迷倒的,应不在少数。媒体报道,有人花数百万拜王林为师,还有人花上千万让王林治病。这类人,一开始肯定是真信,不疑有他。一种是将信将疑,宁可信其有。这些人主要是被王林的骗术和障眼术所迷惑,特别是看到王林和众多高官显贵的合影(这是王林行骗不可或缺的道具),哪怕脑子里闪过一丝疑惑,也不敢质疑。缺乏独立批判精神、跟风随大潮,这也是许多巫医信徒的特点。
 
还有一类信徒比较特殊,他们对王林其实是“不信而信”。什么叫不信而信,就是他们未必相信王林杂耍的那套把戏,而是看上他别的本事。一些官员、企业家、明星崇拜王林,就是因为他看上去在官场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你看,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即便想查王林无证行医,也连“王府”都进不去。王林能打通的根本不是什么任督二脉,而是官场的权力通道。与其说这类人是王林的信徒,不如说是对权力的膜拜。
 
官员、企业家、明星如众星拱月般围着一个江湖骗子转,这是一件非常毁三观形象的事情。这种行为彻底暴露了那些人的科学判断能力,以及内心深处的价值信仰。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时,有媒体评论其人是“满嘴马列、满腹盗娼”,对于那些与王林为伍的官员,也可照此类推——这些人平时嘴上高谈马列,脑子里却装满了迷信思想。还可以说,这在官场并非偶然和个别现象,随便都可以举出一堆例子。
 
官员们把“王林”们当作宝贝,这也不是个人信仰或兴趣问题。往小了说这涉及官员的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往大了说这是官场作风的一个表征。就此而言,像王林这类“伪大师”倒是可作为检验官场风气的一把标尺。什么时候像王林这种“伪大师”在官场不再吃香,这才说明官员素质有所提高,政府风气有所改变了。而如果没有这么多官员追捧“大师”,那些企业家、明星,大概也不会如此谦卑地跪在“王林”们脚下。
 
2013年7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