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才是这个社会的道德真相
 
文/魏英杰
 
近日,长沙11岁小朋友刘一凡在小区骑自行车时,不慎划伤一辆小车。妈妈告诉他:男子汉要诚实有担当。在妈妈陪同下,他在现场等几小时车主后,留下一封道歉信。次日晨,他收到了车主谅解和鼓励他的短信。
 
这事情引发了一场讨论,许多人为此感动。有人网上留言:一个宽容而大度,一个诚实而担当,现今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还有人直言:如果都这样教育小孩,就木(没)有李天一出现啦。从事情本身来看,小孩、家长以及车主的表现都很不错,结局也圆满。这还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告诉人们该怎样让孩子懂得直面问题、勇于担当。
 
可这也让人寻思:如果说有错能改、诚实做人是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小男孩做的正是他该做的事情,却何以受到如此追捧?或许这是因为人们感到诚实、勇气与担当等优良道德品质的稀缺,这才越发激起对这类感人故事的共鸣。
 
当下社会的道德状况,可从许多事例中获得验证。如在子女教育方面,以往父母总是教育子女要勤俭节约、谦虚诚实,而如今有些家长却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对孩子进行“狼性教育”。又如在社会道德方面,官员腐败、富人淫奢、“拼爹”盛行,让人产生强烈的道德疏离感,加上“彭宇案”、“小悦悦事件”等社会事件的发生,也使人不敢对社会道德现状保持乐观。就此而言,人们为这起事件感动,既是对美好事物的礼赞,也是对传统美德、现代文明的呼唤。
 
话虽如此,这样稍嫌粗略的答案仍难以让人满意。事实上,从许多案例也可说明,这个社会并不缺乏爱心、勇气与道义。如各种“最美”事迹的涌现,一直温暖着人们的心灵。同样的划车事件,三年前杭州也曾发生过一起。当时是两名男孩,分别才10岁和5岁,在小区里踏着滑板车、拿石头一路划去,总共划伤41辆小车。随后,母亲在小区每幢楼张贴道歉启事,带着儿子挨家道歉。小男孩认识到错误后,主动折了写着“对不起”的纸船送给车主,向车主鞠躬致歉。大多数车主也都很开明,纷纷表示不要过于责备小孩。这事情传开后,也曾感动了一座城市。
 
什么才是关于当前社会道德状况的真相?应该说,这些现象都是社会的真实存在。这就像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永远同时并存、此消彼长。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哪怕是在所谓盛世,也不可能处处繁花似锦,贫富差距完全消除,物质精神文明全面进步。尤其是在一个社会转型阶段,旧的道德原则被打散,新的文明规范未确立,难免存在道德溃退、价值紊乱状况。在这时候,一个人能够坚守道德原则显得尤为难能可贵,而这也是汇聚社会正气、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
 
正如对“彭宇案”的负面解读,人们对这起划车事件的意义亦有过度阐释之嫌。只不过,这具有一种正面的心理暗示与自证预言的效果。人们从中汲取的“正能量”,已经超过了事件的价值本身。这没什么不好,只要不是刻意遮蔽真相、粉饰太平就行。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社会糟糕透了,不值得为它做什么,这个社会恐怕不会变好。反之,假如大多数人都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一起努力推动,这个世界真的就会变得更好。
 
2013年7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