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全,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文/魏英杰
 
相隔不到10小时,上海接连发生两起儿童坠楼事件。昨日早上,在上海宝山区某居民小区,一名五岁男孩从四楼阳台坠楼,还好有路人伸手接了一下,男孩虽受伤但已脱离生命危险。然而,傍晚时发生在浦东新区的两姐妹坠楼事件,七岁姐姐和五岁妹妹却都不幸死亡。
 
类似悲剧,时有发生。每次看到相关报道,总是感到既难过又生气。在这些坠楼事件中,大人不在身边的情形占绝大多数。有的是家人让小孩在家中独自玩耍,还有的是大人转身去忙别的事,疏于照管。坠楼的孩子,有的刚会走路,有的在上幼儿园,都是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学龄前儿童。虽说谁也不愿发生这种事,但让这么小的孩子独处,发生意外父母难辞其咎。
 
在城里,许多人都住在高楼,而如今的楼房设计并未充分考虑儿童安全因素。多数楼房阳台栏杆都很低,也就一米多高。窗户又大多为推拉式玻璃窗,一拉开外面就是高空。有些房间,窗户与床几乎紧挨着,小孩站在床上就能够到窗户。这种种不安全设计,无疑是导致坠楼事件多发的一大诱因。此外,事故发生时通常都是大人把小孩反锁在家,一旦发生险情,热心人除了用双手接,只能眼睁睁看着悲剧发生。
 
如果说,以往还有些大人未曾关注这个问题。近年来发生那么多坠楼事故,问题的症结其实已广为人知。这时候,家里有小孩的家庭不能再漠视问题所在,否则就是对孩子的严重失责。就说我自己吧,儿子刚出生,马上就请人给每一扇窗户加装防护栏,重新改造阳台。新房子装修,也是第一时间让人安装防护窗,连飘窗都装上高高的护栏。平时带儿子到别人家里玩,如果看到有小孩的家庭没有装防护设施,都忍不住会提建议。这个钱,真的不能省。
 
平时在家里带小孩的老人、保姆,也要有安全意识。孩子父母要不时叮嘱他们,不能让小孩离开视线范围。有些老人平时不注意这些问题,往往是因为觉得以前没这么多事,因而有所疏忽,而意外经常就在这种时候发生。此外,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比如告诉小孩不能爬窗户,到小朋友家不要到阳台玩耍。在农村地区,则要告诉孩子远离水塘和河流,特别是不能到河里游泳。当然,学校和社会也应多宣传安全知识,让家长不要掉以轻心。
 
未成年的孩子,身边总有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有些问题对大人来讲可能没什么,放在孩子身上,就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悲剧。孩子看不到这些危险,大人一定要想到,并且有所防范。发生悲剧后,出于恻隐之心,人们往往不愿苛责孩子的父母(监护人)。其实,父母是保护孩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应当让所有父母都意识到这一点。倘若大人尽到自己责任,比制定什么法律都有效。
 
为孩子打造一个安全生长环境,让孩子免于各种意外伤害,这是大人们,也是整个社会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2013年7月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