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情绪不高,也觉得不能随便写敷衍大家。今天其实也是,网站新闻除了东北那三场大火,还有延安城管的事情,几乎没什么事情让人有说话的欲望。后台推送这几天也被停掉了,明天才开启。大家懂的。
 
【大火】昨天给报纸写社论,谈东北三场火。本来我觉得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这场火原因不会那么复杂,主要是善后问题如何解决,但没想到现场如此惨烈。
 
这场大火的直接原因是公司车间的后门被反锁,工人无处可逃,但这背后却暴露了消防监督形同虚设。中国的许多工厂,不查没问题,一查估计都是这个问题。
 
也不止是工厂,你看现在的城市小区,消防通道几乎都被私家车堵死了,至于大楼里的消防设施管不管用,天知道。
 
也别光骂消防问题了。政府的管制思维最可怕。出了事,想到的不是追查责任、安抚遇难者家属,而是想到社会稳定。刚才看吉林省针对这场火灾的善后处理工作部署,又是搞人盯人,严防死守那一套。针对每个死者家属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说白了就是担心家属联合讨说法。人家说的也很直白,要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眼里没有生命,没有人性,哪来公信力。就像中储粮直属库大火,公布鉴定结果后就许多人不信。今天在共识网看到一篇网文,曝光粮库种种黑幕,无非是上下勾结套利、欺瞒那一套,有一定可信度。中储粮虽然改制了,却还是中央直属企业,平时又是神秘兮兮的,公众根本无从监督。
 
你看出了这么大事,中储粮总公司在忙啥,通报里就是在极力辩护损失没那么大。损失大不大,和该不该出这么大事故,根本是两回事。
 
大连石化油渣库爆炸,因为前面这两桩事故,受关注程度明显不够。这家作为事故大户,估计也是习以为常了。殊不知,每一场安全事故,都让人对这些化工企业增加不信任感。为什么各地建化工厂会遭遇民意反对,就是因为企业不能做到表面说的那样。
 
【暗火】火有大小,大火大灾,小火却不等于没有力量。一盏烛光,就是一点力量,一份宣言。
 
那一年,我16虚岁,正是一个懵懂的年龄。那时读初三,和班上一个小女生早恋啦。当然了,所谓早恋就是跑到河边谈情说爱,顶多亲个小嘴,别的也不会嘛。
 
那晚从学校约会出来,路过菜市场路边摊,吃了一碗面线,骑着自行车从大学校园里经过。抬眼就看到前面纪念堂长长的台阶上坐满了人,烛光摇曳,歌声嘹亮。我还记得有一首歌是《龙的传人》,“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地擦亮眼”。
 
从纪念堂大楼缓缓经过,隐约可以看到那一群悲伤的大学生的脸庞,不禁也眼眶湿润。这是一所华侨大学,很多海外学生。我不知道他们后来的命运,正如他们不知道我那晚悄然经过,却在心中留下了永远的影像。
 
岁月易逝,可有些事情,一旦发生了,它永远存于历史。哪怕书上没有写,记忆被割裂,也不说明它不存在。如同潜藏于地底下的暗火,总有一天,它会以更强大的方式展现。
 
那一天,历史以这种方式展现在我面前。我看到了,我记住了,从此不会遗忘。
 
 
关注“时事微论”,获取时事鲜辣点评!
1、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搜号码输入:shishiweilun;
2、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查找微信公众账号输入:时事微论
3、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