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6月是第1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5月3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刚发表热情洋溢的活动致辞,次日下午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一场大火导致5.14万吨粮食“过火”。6月2日下午,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6月3日凌晨,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119人遇难、54人受伤。
四天三起安全重大事故,为这个安全生产月蒙上一层浓重阴霾。当然,发生在东三省的这三起安全事故,彼此间并无关联。舆论关注在于,该如何汲取教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就此,不能不涉及对事故的调查与责任追究。
这三起事件中,宝源丰禽业公司伤亡人数最严重,事故原因却可能并不复杂。从目前情况看,这起事故应是平时安全生产抓不到位所致。相对来讲,更应关注的是善后理赔、伤亡者家属安抚等问题。只要当地有关部门不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不带着片面的“维稳思维”处理事态,后续工作并不难以开展。
但对另外两起事故,麻烦的却可能在于事故的责任调查与追究上。
对于中储粮直属库大火事件,目前消防部门公开的火灾原因,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发火灾。这个结论可能会让许多人“大失所望”。不无凑巧,在火灾发生前几天,中央第一巡视组刚进驻中储粮总公司。许多人因此把这与大火联系在一起,认定“火烧连营”的背后必有隐情,不排除中储粮下属单位以大火遮掩“亏空”。在这舆论背景下,如何让人认可相关结论,显得尤为重要。
大连石化分公司油渣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重伤。这是一家“事故大户”,据悉这家企业4年来已发生至少6起事故。人们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该企业因输油管道爆炸等事故,被国务院认定为责任事故,64名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追究刑责。目前来讲,这起事故因何发生是一回事,如何让公众相信这家企业不会再成为“定时炸弹”,显得更加迫切。
这种种问题的解决,都必须建立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例如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事故,从相关情况看,中央巡视组进驻总公司与下属单位发生火灾并无必然关联,但要打消公众疑虑,恐怕不能光靠简单公开鉴定结果。有关方面除了及时公开信息,还应以更具公信力的方式,让公众认可相关结果。这其中应包括邀请或允许各方媒体(包括外媒)对事故展开独立调查,还原事故完整真相,以供公众作出客观判断。
对事故进行彻底的追责处理,也是回应公众疑虑不可或缺的环节。据悉,中储粮林甸直属库主任郜彦平等9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这可能是对事故的初步处理措施,否则恐怕难以服众。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作为国家级储备粮库,林甸直属库却只有一个消防水池和给消防车加水的水鹤。这些安全隐患的存在,难道与总公司安全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没有半点关系?
话说回来,事故原因调查和责任认定必须科学严谨,经得起质疑。因此,重视公众舆论的同时,也不必被有些舆论牵着鼻子走。简单讲,既不能放走相关责任人,也不能为了敷衍民意而随便处理什么人。这样的话,也才能够从中真正吸取经验教训。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强化安全,既要靠平时常抓不懈,也有赖于发生安全事故后科学调查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以及认真汲取教训。
 
2013年6月3日
 
 
 

 

关注“时事微论”,获取时事鲜辣点评!

1、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搜号码输入:shishiweilun;

2、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查找微信公众账号输入:时事微论

3、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