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基层政府别往自己伤口撒盐
 
文/魏英杰
 
发生在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的“13岁女孩被铐游街”事件,近日闹得沸沸扬扬。据悉,包括该乡党委书记等相关人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根据网友爆料,这件事情的经过是这样:13岁女孩饶某不慎倒水淋到乡政府的车上,与政府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纠纷,遂被“戴上手铐游街”。而当地通报称,事件原因乃当时城管在整治农贸市场,与住户发生冲突,其间因饶某用脏水泼执法人员,这才被警方带上警车,不存在“游街示众”。
 
从相关情况看,这应是一起被高调渲染和刻意抹黑的基层官民对立事件。这起事件的背景是,当地修建农贸市场,要求商户必须进场交易、不允许公路两侧摆摊设点。此举遭到包括饶某一家等沿街住户(商铺)抵触,因而在这次“执法”中产生冲突,导致事态扩大。但在双方描述中,“13岁女孩被铐游街”变成了一方当事人(或同情者)极力突出的情节;而在乡政府通报中,这却又成了“暴力抗法”的表现。双方都有意无意回避了事实的真相。
 
小女孩不慎倒水淋到政府工作人员导致“被铐游街”,这种说法很难站得住脚,却又不难理解。当老百姓处于弱势,难以伸张正义时,往往不得不采取这种办法来吸引舆论注意,赢公众同情。反倒是当地乡政府前后行为表现,充分暴露了一些基层政府粗暴蛮横的办事风格。
 
当地建农贸市场遭群众抵制,这并不是第一次。这可能是当地存在赶集的传统所致,同时也不排除其中涉及复杂的利益纠葛。面对这一情况,当地照理应给出一个过渡期限,采取更多综合措施,以避免矛盾加剧。但当地的应对办法却是成立执法工作队,对原先的沿街住户(商铺)强行整顿,这就不可避免引发干群矛盾。退一步说,就算乡政府有理由这么做,也不该对未成年人饶某采取强制措施。
 
这不由让人想起日前《人民日报》发起的针对“基层干部形象”的一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当前社会上对其存在普遍误读。在调研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无奈发问:“为什么现在大家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我们,带着偏见‘误读’我们?”但这次调查也表明,只有两成的群众认为基层干部被误读。
 
基层干部认为自己被误读,多数群众却不这么认为。这是一个有趣的调查结果。双方认知出现巨大偏差,部分原因在于基层工作繁杂辛苦却难以被群众认可,但也不能不说,一些基层干部素质较低、作风粗暴,以及时有发生的贪腐现象,也是导致基层政府形象负面的重要原因。就这起事件而言,哪怕不存在“13岁女孩被铐游街”,当地政府的工作作风、办事能力也是不及格的。
 
发生这起事件后,当地不仅不反思自身问题,还指责对方是有“组织预谋”的“打击报复”,甚至粗暴地下结论认为对方“有保护伞”。当地以这种“敌对思维”对待群众,又怎么可能赢得当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这样,当地在通报中还扭捏撒娇,表示“和谐社会,干部也有尊严”。殊不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形象、干部尊严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基层政府不关注民生、不为民办实事,甚至无法无天、胡作非为,正面形象从何而来?
 
基层政府做事难、形象不佳,这是客观事实。这起事件的发生,等于给基层政府总体形象这道伤口又撒了一把盐。倘若未能及时公正处理事件,这一道伤口还可能继续扩大。
 
2013年5月31日
 

关注“时事微论”,获取时事鲜辣点评!

1、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搜号码输入:shishiweilun;

2、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查找微信公众账号输入:时事微论

3、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