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没写微论了。前几天网上事情挺多,比如“肉夹莫”风波,许多大V陆续现身表态。从现在看,这事情除了无趣之外,无非加剧了割裂。今天新闻比较琐碎,但也并非不值得关注,想哪写哪吧。

 

【红会阴影】红十字会话题仍继续引起关注。除红会社监委重查郭美美引起的争论外,由于媒体曝光红十字会在汶川地震时接受了国内上百名艺术家一笔八千多万捐款,这些善款原来定向捐给青山城,结果现在才知道,这笔善款被用到了一个叫“博爱家园”的项目。

 

红会在说明中表示,这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红会又没有征求过捐赠人意见,何以得出如此结论?而这个“博爱家园”项目又不免让人想到郭美美事件中的“中红博爱”、“博爱小站”等关联项目。这就更加说不清了。这其实是赵白鸽主导红会之前的“历史债务”,如果红会不厘清这些问题,是不可能轻装上阵的。但这也表明,红会要摆脱原来的阴影,并不那么容易。

 

建议红会官员去看一个视频,即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反对香港捐款1亿元给内地灾区的发言。其中“血浓于水?是酒浓于水!”的讽刺,尤其值得红会等官办慈善机构警醒。

 

【跪行培训】今天的图片来自重庆,图片上这群人不是在玩游戏,而是一群公司员工绕着解放碑(市中心啊)爬行,一边爬还一边高喊加油。原来是一家化妆品公司对员工进行挑战压力课程。这种奴化教育,在国内已是稀松平常。

 

有时候我挺纳闷,那些公司老板难道有施虐癖吗?这样能让员工听话?真是莫名其妙。

 

【静音模式】郑州富士康近日被曝4天内两名员工先后坠楼。就此,富士康表示,坠楼女工事发前有旷工经历,而坠楼男子与富士康之间还未签订劳动合同,因此按劳动法规定非富士康员工。但网上却有自称为死者哥哥的网友,上传了死者的工资卡和工牌照片。相关人士指出,不排除死者与富士康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这些争议暂且可放在一边。据披露,郑州富士康推行一种叫“静音模式”的管理办法,也就是从进入车间起不允许说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话,否则可能被开除。应该承认,富士康作为一个庞大企业体,在管理上会面临诸多挑战。有些问题,或许不能全部归咎于这家公司。但实行所谓“静音模式”,这显然是一种不人道的管理模式。监狱里还能讲讲话,在工厂里却要被禁言,这种军事化管理,无疑会增加工人的内心压抑,反倒不利于员工情绪稳定。

 

这只是在工厂里发生的现象。其实,我们何尝不也时时处于被消音的状态。这里头的道理是一样的。

 

【有身份的人】一对内地夫妇到香港旅游,因不满旅游大巴迟到,愤而投诉、报警,声泪俱下讲述不幸遭遇。男子质疑,香港是个讲法治的社会,(这样做)完全是欺诈。这话说的不错,投诉也完全合理。但女子说的话却变了味了,她说:“我们在国内也不是完完全全的老百姓,我们也是有一定身份的人!”

 

从这可以看出一种思维,就是有些人维护权益,并不是从法治的思维,而是从特权的思维出发。当一个社会不讲法治,个人也很难遵循法治原则去寻求自身利益。

 

从上面这些新闻,可以总结出几个关键字:社会割裂、特权横行、尊严与安全感缺失、法治精神匮乏。每一天的新闻,往往都在重复这些关键词。(时事观察员 魏英杰)

 

【林毅夫与郎咸平】陈宁远兄发来一则微论,放了两天了。今天认真一看,不是很赞同他的说法,不过还是全文抄录如下: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两个经济学家是改革的阻力,一是说林毅夫,认为他是伪凯恩斯,迎合了政府及其官员的投资热情;二是郎咸平用煽情的口号媚俗。这两个判断无大错,但对经济学家作用的判断却错得厉害。

 

林毅夫之流本就是为政策找依据的人,这是他的饭碗,不必期待更多。而郎咸平煽情也是登台演戏,一如小品演员,就是吃这个饭的。他们自己都很认真地在过日子,都知道自己的斤两,说他们引导政策,或控制舆论,那是夸他们了。他们木有那么大本事,就像现在所谓的右派未必对民主自由有帮助,所谓的左派也干涉不了老百姓唱邓丽君一样。

 

我从来不相信文章的力量,也不相信文人的本事能够影响现实,尤其不相信文人之间的论证、论战是为了他们说的正义和真相,他们说说而已,我们高兴就听下,不高兴管他妈的进步和落后,高尚和低级趣味呢。(财经观察员 陈宁远)

 

关注时事微论,获取时事鲜辣点评!

1、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搜号码输入:shishiweilun

2、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的查找微信公众账号输入:时事微论

3、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