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雅安赈灾,民间公益开始登台领唱
 
文/魏英杰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全社会立即行动起来,踊跃为灾区捐资捐物。但是发现没有,这次赈灾与汶川地震时有所不同了。在目前的慈善募捐活动中,壹基金等民间公益组织已成为众多企业与个人捐款的优先选择。
 
还记得在汶川地震时,全国捐款大多进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各地慈善总会等官方慈善组织和机构,这些民间善款最终又多数打入政府专门账户,由政府统筹安排使用。这一做法,使得汶川赈灾模式在很长时间内,成为公众讨论与关注的热点话题。但这一次,情况大概会有所不同。
 
雅安地震发生后,由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第一时间启动了专项救援行动。截至4月21日零点,已有超过23万人次的爱心人士和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向壹基金捐赠,总额超过1200万元,银行账户收到善款311万元。这可能还不包括大企业的捐赠,如阿里巴巴向壹基金捐助500万元紧急灾难救助金,万科公益基金会也决定先期紧急捐赠200万元给壹基金,中国平安也选择向壹基金捐赠650万元。此外,李冰冰、赵薇等影视明星也表示通过壹基金认捐善款。可以预计,最终汇集到壹基金的雅安赈灾款,将是一笔巨大的数字。
 
相形之下,曾在汶川地震中唱主角的中国红十字总会及其基金会,来自社会公众的募捐情况却不理想。截至4月20日下午16时,中国红基会针对雅安地震发起的“天使之旅-雅安行动”,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个人善款共213笔,不足3.5万元,其中还包括玉米爱心基金的善款155笔,计1.9万余元。如果这还不能说明问题,人们不妨浏览中国红十字总会官方微博,可看到最多的评论只有一个字——“滚”。
 
这足以说明人心所向。从相关情况看,中国红十字总会因负面消息缠身、自身运作不透明,这次仍未能走出信任危机,甚至遭到许多网友的抵制。而像壹基金等民间慈善组织,则在一次次的慈善活动中积累了公信,赢得了人心。虽说这次仍有企业选择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款,红会也具有民间组织难以撼动的官方地位,但它眼下无疑面临着严峻挑战。相较之下,那些能够及时调整机制,迎合社会公众需求的其他官方慈善组织,也比红会的“日子”好过。
 
民间公益组织能否在雅安赈灾中扮演主角,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可以说,以往由官办慈善组织扮演垄断角色的赈灾格局,已被完全打破。特别是在发动个人捐款方面,民间公益组织俨然成为一名“领唱者”,而不再是官办慈善机构的附庸。当然,公众越是对民间公益组织抱以厚望,民间慈善机构肩上的责任也就越沉重,而这最终又体现在执行力上。如在这次赈灾中,壹基金能否及时将善款物资分发到位,对其也是一种考验。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自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放开登记审批后,民间公益组织在慈善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方面说明,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放开限制,让民间组织进入各种社会领域;另一方面也表明,民间组织肩上寄托着公众厚望,必须严格规范自身,保证高效透明运作。这样的话,民间组织在不久的将来便可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2013年4月21日
 
发于《晶报》,标题为《雅安赈灾,民间公益有收获也有考验》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