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第3期开始开版,由多名时事观察员联合撰写。欢迎订阅,可在微信搜索公共号:时事微论,或添加shishiweilun,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时事微论第4期:台湾政坛大佬抢滩大陆微博

 

【第4期】台湾政坛大佬抢滩大陆微博

2013-04-16

 ​

(配图为波士顿爆炸案,来源于腾讯网)

【台湾政坛大佬抢滩大陆微博】昨日(15日),台湾政坛大佬级人物许信良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身份登陆腾讯微博,获得认证通过。但没过多久,账号即被“秒杀”。许信良乃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获得腾讯认证后才被注销,或表明此举非腾讯所愿。有趣的是,在短短的微博生存中,许连发微博呼吁力推动两岸大合作。

据悉,许信良当天和《亚洲周刊》总编邱立本等人吃饭,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提议他应当与大陆网友扩大交流。许听后十分兴奋,便在新浪、腾讯同时注册微博。郭正亮也在腾讯微博上大力推荐,不意曝光越快“死”得越惨。郭本人以“文化大学教授、前立法委员”认证,至今仍活跃于微博上。

许信良不是第一个倒在微博沙滩上的台湾政坛大佬。春节期间,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在新浪微博注册,一日内粉丝数达到1.7万人。随后也被封杀。与台湾明星在微博上风生水起相比,台湾政坛人物的微博之路显得很艰难。有些人因此意兴阑珊,也有些人不断“转世”,坚守滩头。如为小安妮读书而发声的台湾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如今已转了四世。

台湾政坛人物上大陆微博,至少有两道难以逾越的红线:其一,身份过于敏感,一律“扑杀”;其二,介入大陆具体时政活动,马上“活埋”。我认为,这些大佬们要想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推特”,应谨记:要么只谈理念不介入现实,要么以公益活动换取立足之地。(时事观察员 魏英杰)

 

【波士顿爆炸案】近12年后,美国本土再遭发生街头的恐怖袭击。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处的伤亡者鲜血,人们脸上的惊怵惶恐,全城手机信号、地铁、机场等中止,纽约、华盛顿迅速加强警戒……

谁干的?为什么?如何策划实施?这些仍需时间调查。美国人一日之间,仿佛回到9·11带来的那种不安。9·11后,美曾大力整饬情报和国安系统,并不惜博弈公众隐私权全面加强反恐。2009年底特律炸机未遂事件等均是“狼来了”信号。

显然,对此次发生在波士顿这种“就在你身边”、手法略显传统、嫌犯可能只有少数几人甚至只有一人(目前尚无组织声称负责)的恐怖袭击方式,美方想事先截获情报并阻止,难度不小,不排除它未来将出台更严格和更激进的反恐措施。(国际时事观察员 邓璟)

 

【国五条与东南互保】在中国再也没有什么经济问题比房价更吸引眼球了。可纠结的是房价涨跌与否,稳定与否,曾经N年N次的国N条不灵,这次的国五条似乎也没有看到灵光闪现的地方。道理就不多说了,因为说的其实太多。从经济学价格理论常识到10年房价调控的历史,国五条无一条证明它是调整房价,或者无一条证明它的实施将对房价的稳定有实际作用。

恰恰相反的是,国五条的每一条都是那么不着边际,连投资都抑制,这恐怕是世界经济史再也看不见的案例和逻辑。对此不着边际,各地方政府细则的出台,更像黑色幽默。

首善之地北京见到20%所得税引起离婚潮,就出台了单身限制买房的制度;又如广州出台时就拿前几年说过的车轱辘话重复,稳定房价涨幅不超过居民收入增幅……诸如此类,我读起来不知怎么就想起百十年前清廷有了义和团的底气,就向天下列强宣战;可中国东南却概不奉诏,搞起互保。有人问到李鸿章为何?时任广东一把手的老先生说:“此乃矫诏,粤不奉也!”对比历史,似乎当下尚未有如此智慧和勇气对现实负责的地方一把手……只好遗憾地哈哈!呵呵了!(财经观察员 陈宁远)

 

【领导视察】早晨上班,见公交车上移动电视在播放京城某女大佬莅临某地指导禽流感防控,面对一干地方干部专家面授机宜一二三四。该女大佬并非公共卫生方面专业人士,何敢言之凿凿?其实作为政客,她只须告诫手下“此事务必整好,整不好拿你是问”见见人民群众安抚安抚恐慌情绪,就行了,对具体操作说三道四,万一中的,尚称万幸,如其不然,反为专家所鄙薄,办砸了,还可能逶过于她瞎指挥。

叹曰:跨界分发干部,向为我党陋习,远者如李德指挥军事,工宣队军宣队治理大学,近如法盲掌刑狱,政法干部分管农业,轻则为人笑话,重则伤及人命国运。听说过奥黑视察某州作重要指示否?视察灭迹日,中华复兴时。(时事观察员 任大刚)

 

【深阅读】秦晖、金雁:俄国立宪派的衰落(请点击原文阅读。来源:共识网)

阅读原文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