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公众微信号是“shishiweilun”(即时事微论)。这里也许没有什么内幕可供透露,却可提供观察社会的一种角度。感兴趣的朋友可扫一下二维码。

驾照直考还需制度直通车
 
文/魏英杰
 
近日,公安部信访办公室就网友提出的“公民考驾照是否可不报驾校直接考试”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称: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应符合相关规定,即应按指定路线、时间进行,应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
 
门户网站将上述消息作成标题——“公安部称允许公民直接考取驾照,但学车需有教练”。这样说并不完全贴切。请注意,这并非新规出台而进行的公开解答,而是就现有政策回应网友提问。这意味着,相关政策并没有任何变化。倘若现在可以直考驾照,那么以前理当也可以才对。以前做不到,那么现在也未必能够实现。换句话说,相关回应只是表明,直考驾照只是在理论上可行,但在现实中仍难以做到。过去和现在没人直考驾照,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必须说,既然相关法规未规定考驾照必须经过培训,在实际操作中就有必要为此开通一条通道。如果有人想直接考驾照却行不通,这只能说相关制度仍存在弊端。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就等于堵住了直考驾照的大门。因此,直考驾照要成为现实,仍需修改实施条例,开辟制度直通车。否则,法规允许、理论可行,而实际不可行,这还不等于说了也白说。
 
何况,也没有必要在实施条例等方面设限,不让公民直考驾照。允许直接考驾驶证,这不仅迎合社会需求,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以前家庭汽车少,个人考驾照的不多,采取驾校统一培训,或有几分道理。如今私家车普及,会开车的人很多,也就没有必要非找驾校教练不可。在美国,只要你能够通过严格考试,并不要求一定就要去驾校培训。驾校培训的目的是培养合格驾驶员,驾照考试也是为了避免技术不过关的人开车上路。如果有人不通过驾校也完全可做到这点,何必一定要通过驾校培训这个环节?
 
中国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明明有条直路可以走,一经过政府审批许可环节,就要多走许多冤枉路。譬如换领驾驶证,只要身体条件合格,完全可以凭医院盖章换领(现在是要求县级以上医院或现场体检)。但换领过驾照的人都知道,到申领大厅办事就是一种折磨:交体检费要排一次队,体检要排一次队,体检完了提交材料再排一次队,交工本费又要排一次队,取新证还得排一次队,这还不说复印和拍照。这里头的一些程序,完全可以简化。其实,只要手续齐全,别的事情都可以交给社会机构,有关部门用不着自己办体检中心。
 
驾校培训也是如此。这在现在已经形成了庞大市场以及复杂的利益关联。到驾校学习,能学多少技术另说,其中也存在不少猫腻,比如教练帮学员刷时间,又或者教练帮找驾考人员说情,放走技术上不过关的学员,等等。有人到驾校报名,关心的就是教练有没有门路。还有的人,本来就会开车,到驾校学习纯粹就是走过场。在这种培训体系下,驾校培训又能说明什么问题?
 
当然,允许直考驾照也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训练场地、路线问题,又如教练人员的资质与水平问题,等等。但这些都不难解决,如各地可以规定或划出允许进行驾驶训练的场地和路线,以方便学车人士进行训练。至于教练人员,可以规定必须是取得驾照并拥有实际驾车若干年者方可充任,并可要求在考试时教练人员一同到场。关键是,驾照理论课和场地考都必须真正严格起来,尽最大可能防止出现“马路杀手”。
 
只要考试严格,是否经过驾校培训并非必要选项,直考驾照自然也能够让人放心。既然法规没有作出限制,相关部门理应尽快开通这条通道,满足社会与公众需求。
 
2013年4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