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战士,要不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这是凤凰沱江边沈从文先生墓碑上的碑文。沈从文魂归故土已20年,若是今天回去,他恐怕也认不得故乡模样了。
 
4月10日开始,进入凤凰古城的游客,不论是否参观古城内景点,都将统一收取148元门票。相对于以前只针对古城景点收费,如今的“一票制”被人调侃成:在古城漫步都要交钱了。毫无疑问,许多人对这种收费方式表示反感。
 
无论怎么收费,应看到的是,凤凰早已不是昔日湘西小城,而是国内一大旅游热点。而在当下,只要任何一个地方拥有旅游资源,就很难摆脱商业气息,也难以遏制政府介入其中的冲动。在这方面,凤凰古城更是典型案例。事实上,在凤凰旅游业尚未形成产业之时,就有人看到其中商机,并有意识地进行开发与经营。
 
2001年,一家公司以总价9.36亿元与凤凰县政府签定了经营权转让合同,收购了古城八大景点50年的经营权。从那时起,凤凰古城旅游业迎来了所谓“黄金十年”。凤凰古城旅游的兴起,一方面依赖于沈从文、黄永玉等人作品中对湘西乡土人情的描绘;另一方面,不得不说也有赖于这家公司的市场营销与运作。换言之,凤凰旅游热是在人文与商业双重包装下的产物。没有商业化包装与营销,凤凰古城或许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既然是商业运作,相关市场主体免不了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甚至可能因此伤害到公共利益。在这其中,地方政府原本应起到平衡作用。但现在的问题是,地方政府非但没有扮演好监管者角色,反倒亲身介入其中,成为一大利益主体。这次实行通票制或者说门票“绑定销售”的背景就是,今年2月凤凰县政府以土地入股占49%股份、相关公司占51%股份的形式,成立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对景区实行整合经营。据披露,148元门票其中包括了60元地方税费收入。这意味着,地方政府与经营公司开始联手从当地旅游业直接获取经济利益。
 
就此而言,凤凰古城采取“一票制”,并非表面上的收费方式改变,而涉及收费的正当性问题。例如,凤凰古城景区不折不扣属于公共资源,不能单方定价或仅由上级部门批复了事,而应经过公开听证程序。这一点,当地是否做到了?又如,景区定价应充分照顾当地老百姓和商户利益,这一点当地政府又是否充分考虑?据悉,由于担心收取门票减少游客等原因,凤凰古城多家商铺歇业抗议,渡船暂时停运。对此,地方政府将采取什么方式平息纠纷?为一己利益而闹出这么大动静,当地是否应当有所反思?
 
如今的凤凰古城,就是一个利益场:景区经营单位想营利,地方政府想分利,而小商户和老百姓因弱小无助,若不听凭上述两大利益主体蚕食侵害,只能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利益。至于游客,倘若没有舆论监督,几乎没有其他表达自身诉求的渠道。这个凤凰古城,显然不是沈从文离家远走时的凤凰,也非他埋骨故土时的凤凰,这是一个拥挤不堪、物欲横飞的凤凰。
 
沈从文的侄儿,也就是为他写碑文的黄永玉,以前在作品中念叨着“乡梦不曾休”。但好几年前,他就在凤凰的新居夺翠楼门口挂出一块小木牌:私人住宅,谢绝参观。人们想象中的凤凰古城,或许本就不存在,至少已经回不去了。而那个精神上的“边城”,原本也无需跑到这座古城里寻寻觅觅。
 
2013年4月11日
发于《京华时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