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避免成龙捐楼就该由政府回购
 
文/魏英杰
 
近日,成龙发微博表示,正在考虑把他20年前收藏的四间安徽古建筑送出国门,捐赠给新加坡一所大学做教学之用。他并且称,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六栋也捐给对方。
 
成龙所购古建筑,实为徽州古民居。多年来,这些徽派建筑一直躺着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也没人说三道四,成龙一说要捐出去,却惹来不少物议。眼下,安徽省文物局有官员表示:“如果是文物,是不允许流出国门的。”黄山市政府也正式回应称,愿意提供最好地块,最精湛工匠和技术以及相关经费支持,迎接古建筑回家。
 
在我看来,成龙收藏的古民居能否捐给国外,关键只看一点,即所有权属于谁。只要明确这一点,就不能否认成龙拥有无可置疑的处置权。这些古民居是否属于文物,固然可能影响其交易的合法性。但如果成龙购买这些古民居时已属文物,他是怎么买到手的?这些古民居被拆解堆放仓库多年,又何以无人提出追回?
 
有专家透露,早些年由于地方财政拿不出钱保护,对于应当列为文保单位的皖南古民居,区县一级都不敢全部列入,甚至还从名录中取消了。这说明,正是当地政府保护不力,才造成了古民居外流这一现象。如今这些古民居可能流出国门,又是对当地政府的一种讽刺。至于这些古民居当时是否被人钻政策漏洞而收购,只要手续齐备,责任并不在成龙身上。
 
这些年来,在推土机轰鸣声中,不知有多少文物古建毁于一旦,更不知有多少老房子惨遭强拆。成龙当年买下这些古民居,可说是避免古建筑惨遭灭顶之灾的较好方式。现在当地认识到古民居保护的迫切性,投入了数十亿元实施“百村千幢”保护利用工程。说白了,这是当地重新发现了古民居的商业利用价值。所以,当地要避免古民居流出国门,就该掏钱回购。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成龙本就想捐给新加坡的大学,为何不能捐回“原产地”?这是因为,前者乃纯粹公益行为,而捐回去后,则可能变味沦为商业行为,被当地拿来作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道具。这样岂不是白白浪费了成龙多年来收藏保护古民居的一番心血?再者,既然这些古民居当初是因为地方未尽保护之责而流出,如今花钱回购也算花钱买教训,否则怎么让人看到当地政府的诚意。
 
无论这些古民居最终命运如何,都应看到一点,即保护传统文化遗产,也要依赖社会力量与个人的积极参与。当初如果不是有些民间人士看到徽州古民居的价值,对其进行购买收藏,如今说不定已经见不到这些体现传统之美的古建筑了。所以,只要不违法,对保护文物有利,就不必纠结于这些古民居到底安身何处。
 
2013年4月9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