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讯微信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网传微信三种收费传言不实。“微信x分/条”、“费用包月可用q币支付”、“收费但转发该信息可免费”等说法均为捏造。

 

连日来,微信收费风波引起公众极大关注。可见,随着微信用户群体日益壮大,使用微信进行互动沟通已成为一种“日常生活”,由此人们不免担心收费后影响自身利益。上述三种方式,均为直接针对用户收费。如今腾讯声明这些传言不实,那么一旦收费的话,很可能采取的方式是对微信运营方收费,而对用户暂时免费。

 

就算这样,最终也难以避免腾讯通过其他途径把成本分摊给用户。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对微信收费,说到底就是让用户埋单。既然这已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有关方面就不能关起门来单方面决策,而必须在收费前向公众说明理由,并通过合法程序进行听证公示。否则,这不仅涉嫌不正当营利,还将是一种赤裸裸的掠夺行为。

 

有关方面急于对微信收费,根本目的还不是为了“多收三五斗”,而是因为微信已经严重动摇了传统电信的根基。对于短信、彩信、语音等传统电信项目,微信就像是一个终结杀手,正在逐步吞噬其利益版图。据悉,去年全国短信发送量同比仅增长2.1%,远低于2010年7.1%和2011年6.2的增幅。至于彩信,其用户体验远不如微信,估计寿终正寝已指日可待。在这背景下,酝酿对微信收费,其实就是几大电信运营商对创新沟通方式的合力狙击。

 

问题是,就算运营商这一“阳谋”得逞,就能够挽回传统电信项目颓势吗?答案显而易见。这样做完全阻止不了微信大行其道,更加不可能借此拯救其必然被终结的命运。IT技术发展到今天,微信只是适逢其会而已,没有微信也会有其他免费产品横空出世。随便举个例子,只要彼此手持iPhone,使用注册账号即可实现网内免费发送短信(iMessage)和免费视频通话(FaceTime)。这一趋势,岂是传统电信行业所能遏制。

 

正因如此,相关方面根本不该挖空心思阻止创新力量的崛起。更理性的办法是,主动迎合时代需求,参与到这场新技术的革新潮流中来。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抛弃,也才可能从新业务中分一杯羹。事实上,这个道理几大运营商不是不懂,早在微信流行前,中国移动的飞信就颇受欢迎,后来还推出了与微信类似的飞聊。只不过,由于传统业务赚钱太容易,运营商并没有好好扶持这个“新生儿”,结果被微信占了先机。

 

这也说明,没有正常的市场竞争,就叫不醒那个装睡的垄断者。

 

2013年4月7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