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箭提拔就该经得起公众质疑
 
文/魏英杰
 
近日,湘潭县副县长徐韬成了网上热议话题。这位1985年出生的副县长,工作五年历经九个岗位,一年半之内就完成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期间还在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
 
这几年,“火箭提拔”的年轻官员遭到公众质疑,已有多起。如被称作“史上最年轻县长”的闫宁以及“最年轻市长”周森锋,均闹得一时沸沸扬扬。对于这些官员,许多人认为:年纪轻轻就青云直上,背后肯定有后台。这一次,同样有网友爆料,徐韬的父亲乃当地原区人大主任,其母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更让很多人对一些猜测深信不疑。
 
父母是官员,儿子当官就一定有猫腻?这并非必然的逻辑关系。如果没有查实,这只能说是一种“有罪推定”。但要看到,许多人考虑问题往往从生活经验出发,而在现实中,“裙带关系”、“权力寻租”等现象泛滥成灾,这就由不得人们不往这些方面想。更为重要的是,徐韬一年半之内就从正科级升为副处级,确实存在破格提拔之处。相关质疑固然并非定论,却颇符合公众对公权力的想象。
 
一些年轻官员引起公众关注,还不仅在于年龄,而在于提拔过程未能满足公众知情权与选择权。例如,徐韬报名参与郴州市的公选,参加完考试后,为何却是被湘潭录用?郴州的考试成绩严格讲是不能拿到湘潭用的,徐韬又是否参加了湘潭的考试?对此,如果相关部门没有给公众一个说法,就不能怪大家“合理想象”。更何况,在提名公选过程中,公众更多是“打酱油”的,很难通过正式途径表达意愿。那么,在答案揭晓后,公众有所疑问也属正常。
 
既然是“火箭提拔”,就该经得起任何质疑。对于公众关心的问题,相关部门不仅不该回避,而且必须做出正面回应。遗憾的是,对于徐韬的提拔晋升,湘潭市组织部门仅回答称“都是合规的,其他没什么好回应”,此后再无解释。这样的答复,非得不能让公众满意,反倒可能激起更多猜测。就算徐韬在提拔中不存在猫腻,如此回应也不是在保护当事人,反倒还可能害了一个“好干部”。
 
选拔任用官员,年龄不该是一个问题,重点在于被提拔官员是否才堪重任,选拔过程又是否合乎制度规范。这样来看,公众监督在官员选拔任用过程中,实乃不可或缺的民意程序。而公众监督不仅体现在走“正常途径”的意见建议,也表现在网络上的质疑猜测。这何尝不也是一种民意体现?相关部门倘若重视公众监督,就不能不正视各种质疑,并正面给予回应。
 
2013年3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