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一个英语老师,他是我们的初中班主任。那时候他真年轻啊,穿着灰色中山装,背着军绿色挎包,每天步伐稳重地走进教室。他这个形象保持了许多年,乃至于一想起他,我就想到了他的绿色小挎包。
 
许多年后,有一回到他家,聊起了当年。他转身走进小房间,捧出一本相册,还有一些发旧的纸张。那些纸张竟然是我们当年的成绩表,从期中考到期末考都有。当看到自己的成绩,我仍然感到脸红,因为那上面成绩基本也都是红色的。我半调侃地说:虽然成绩不好,但您给我们打下很好的基础,你看只要我会的单词,发音都很准确。
 
关于学英语,我也就这点可自夸了。我始终明白,英语没有学好,这不是初中班主任的错,而是自己荒废了学业。后来,我再也没有机会好好补回来。这一直是我引以为憾的重大事件。如果英语好一些,我的人生也许会有点不一样。至少,现在可以通读英文原著,而不必受那些不负责任翻译者的气。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懂得英语还可以经常翻墙看外文报道,而用不着自蒙双眼读《环球时报》。
 
许多人却对学英语怀着满腔仇恨。近日,有全国政协委员抨击国内英语教育,认为学英语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汉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这番话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相关调查和跟帖,表示赞同的占了大多数。此情此景,颇有“人人都恨学英语”的气象。
 
可说起来,许多人仇恨的不是英语,而是英语应试教育。有位朋友看到报道后,马上写了一篇控诉英语教育的雄文,痛陈英语让他多参加一次高考,让他大学里白白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最后还让他评不上副高职称!说了半天,招他惹他的其实不是英语,而是国内僵化的英语考试与考级制度。从高考到大学考级、到工作评职称,英语俨然成为人们的一大梦魇。
 
这又是怎么造成的呢?仔细想想,当下教育体制的弊病,又何止体现在英语教育方面。从小我们就被这样灌输着长大,英语岂能例外?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哪一门课不是填鸭式教育?应该说,让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的其实是现行教育模式,英语教育也是受害者才对。至于所谓汉语遭遇危机,那更怪不到英语教育头上,一直以来,汉语教育何尝不也是以搞残汉语优秀传统为目的。
 
国内英语教育模式必须改,而且要赶紧改。但是,改革英语教育方式,并不是说就用不着学英语。这更不是有些人所想的,抵制英语就是拒绝崇洋媚外、抵御文化侵略。倘若用这种思维对待英语,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别的不说,像印度IT业、呼叫中心外包服务为什么发达,就是因为拥有英语优势。以前逛过北京秀水街、上海襄阳路小商品市场,那里的商贩一人一口流利英语(虽然只是简单的口语),这就是因为需求决定一切。
 
我们要抛弃的不是英语,而是学英语的方式。不瞒各位,如今我的理想就是让儿子从小学好英语,以后不用再像我这样,想睁眼看世界,却被满屏外文挡住了真相。当然了,我也不会强行对他进行灌输。让英语回归到语言教育本身,为学习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途径,这才是应当努力的一个方向。
 
2013年3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