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淘宝五钻加分,其实不算什么
 
文/魏英杰
 
在高中阶段成为经营成功、收益可观的淘宝店主且有五钻以上信用的考生,可在综合素质特长考察环节给予最高50分的加分。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今年自主招生政策的一条新规定。
 
开淘宝店就有机会加分,这项政策看着挺新鲜。可还别说,这比高考其他五花八门的加分政策实在多了。于右任曾对儿子说:“学无用之学,等于痴人吃狗粪。”这所高校面向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职院校,注重考生综合素质与技术应用能力乃理所应当。该校招生办主任也说,这次出台加分新政的初衷,就是让更多实用性的创新创业人才加入到学校中来。从这点来,这所高校的加分政策不仅符合办学初衷,也顺应了社会对人才的实用需求。
 
近期,有些地方又出现了“用工荒”现象。这其中,有技术应用能力的蓝领尤为紧缺。然而,由于一些职业院校存在专业设置不合理、教学水平良莠不齐,许多毕业生依然找不到合适工作,或者用人单位还得进行再培训。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一要靠社会重视,加大扶持力度;二要从生源与教学上把关,吸引更多对应用性专业感兴趣的学生上职业院校,并在教学中注重技术培训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开淘宝店并经营得很成功,考生的实践能力自不待言。
 
话虽如此,这项加分政策也有考虑不周之处。例如,这项加分政策不分专业选择,涉及面难免过大。这所高校共有15个专业,既包括应用韩语、商务日语等语言类专业,也包括乐器制造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实用技术。考生经营淘宝店达到五钻等级,虽可证明其综合素质优良,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有基础学好上述专业。所以,这项加分政策应该面向报考电子商务类考生为宜,否则可能体现不出加分的初衷所在。
 
还有,淘宝五钻并不容易达到,这意味着卖家要进行至少5000笔交易并获得好评。不言而喻,能开淘宝店并得到五钻等级,考生在高中阶段就必须投入大量精力。虽说这是面向职高学生招生,但这项加分政策似乎有点脱离实际。事实上,能够有多少高中生开淘宝店并经营得如此成功呢?再说了,如果经营那么成功,有些人大概也不会上职业院校了。上职业院校,更多不就是为了谋求一份好职业嘛。
 
这项加分政策是为了不拘一格选人才,但用加分来达成目标,却又落入形式主义的老套路。实际上,要看考生是否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未必就要看他是否开了淘宝店,在其他许多方面也可证明。例如,考生开了一个实体店,同样经营得很好,而且有新思维新做法,难道不能叫创新创业?当然,这并不是这所学校的问题,而是自主招生目前所普遍面临的一种悖论。自主招生本该是应试教育之外的人才选拔途径,可现在大多已沦为另一个大考场。
 
高职院校要吸引实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原本就不必囿于各种形式主义的限制。就此而言,学校对开淘宝店达到五钻的考生实行加分,其实真的不算什么。遗憾的是,虽然这所学校有心开放办学,却无力突破现有招生政策,故而只能在自主招生框架内力求创新。从长远来看,高职院校招生应当更加宽松才对,因此,学校自主招生的步伐还可迈得更大一些。
 
2013年3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