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消费者有权享受全球同步服务
 
文/魏英杰
 
遭央视曝光后,大众公司终于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38万余辆配有DSG变速箱的汽车,这几乎涉及大众公司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全部车型。
 
大众此次实施召回行动,可说非常被动。早在去年3月,大众公司搭载DSG变速器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导致动力中断的问题已被披露,并引起消费者关注。然而,从去年至今整整一年过去,大众公司一直没有实行召回,而只对问题车型采取延保措施。但针对同样问题,大众公司去年就在中国台湾实行了召回制度,进行软件升级与延长质保期。同一家公司,同样的车型,汽车厂商却对不同地区消费者实行区别对待,这必然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同样感到被动的,或许还包括国家质检总局。虽说国家质检总局在相关问题暴露后,就开始进行跟踪监测并约谈企业负责人,但最终促成此次召回的,却是央视晚会的曝光。正是在央视曝光的第二天(3月16日),质检总局“依法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并表示大众公司如果不履行法定义务,将“责令召回”。不管相关部门之前做了多少工作,在舆论监督下才采取更加严厉措施,难免让人有被动回应之印象。
 
汽车召回制度在国外通行已久,在国内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04年10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去年底又公布了“升级版”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于今年元旦起施行。汽车召回制度在国内落户近10年,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仅在去年,国内家用汽车召回71次,累计台次达276.5万辆,涉及34个汽车品牌。
 
但在汽车召回制度推行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典型现象就是所谓“同车不同命”:汽车厂商有意隐瞒真相,以配件不同、未在中国市场销售等理由,对中国市场采取差别政策。例如,2011年丰田汽车因燃油泄漏等缺陷,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近170万辆汽车,这次召回却不涉及中国市场,因此引起广泛争议。最终,这一风波以丰田汽车宣布“补召”、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赴中国道歉了结。
 
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实行差别政策,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召回制度相对不完善,相关法规存在缺陷,约束力与惩罚力度不够严厉。原来的《管理规定》对汽车厂商刻意隐瞒产品缺陷的惩罚是“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这还不如一辆整车的价格。法规存在漏洞,自然有人“见缝插针”,逃避应尽责任。而在国外,刻意隐瞒不召回汽车不仅面临高额罚款,还可能构成重罪。例如,2008年,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四名高管就因隐瞒产品缺陷被法院判刑。
 
时至今日,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即便不是如此,中国消费者也有权利享受与全球同步的服务保障。当前,世界各大汽车厂商越来越注重中国市场,这就更没有理由把中国消费者排斥在全球服务体系之外。如果汽车厂商不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均等优质的售后服务,消费者当然有理由采取各种措施维护自身权益。这次事件发生在大众汽车身上,尤为让人痛心。早在1980年代,大众汽车就进入中国开展业务,可谓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相始终。但这一次,大众汽车的表现显然让大量中国消费者失望。
 
也应看到,相对于“洋品牌”汽车厂商,国产汽车厂商在这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一直以来,在缺陷汽车召回数量上,国产车的比例始终非常低,甚至有些车型从未有过召回。显然,这并不是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好,而是国产汽车厂商的安全责任与售后服务意识比外资(合资)品牌更差。当人们把目光聚焦于那些“洋品牌”汽车之时,也别了忘记敦促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提供售后服务质量。
 
随着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逐渐提高,以及今年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管理条例》对汽车召回实行更为严厉措施,相信“同车不同命”现象在国内很快能够成为历史。
 
2013年3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