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铁道部改制方案确定后,外界纷纷传言,今后火车票要涨价了。不过,火车票还没开始涨价,从兰州铁路局却传来车票打折的消息。自3月15日至年底,兰州客运段起将对19趟列车部分短途空闲卧铺车票实行打折销售。
 
一听到这消息,部分网友猜测车票打折乃拜铁路改革所赐。事实可能要让人失望了,其实相关政策早在2009年就已在全路执行,与近期铁道部改制无关。不过,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铁道部改制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火车票出现打折情况将不日可待。
 
正如公众所看到的,铁道部改制的核心是让行政归行政,市场归市场。既然铁路运营将实行市场化运作,对那些空闲路线与时段实行票价打折,也没什么可值得奇怪。反之,如果火车票只有涨价而无打折,那只能证明这是伪市场化。所以,今后火车票必然会出现票价上涨或打折出售等现象。既然是市场化,公众就要有接受市场价格规律的心理准备。
 
同样重要的,铁路公司也要做好迎接市场化的准备。在一个市场环境中,价格不仅与需求相对应,也和服务质量相关。仅就铁路客运服务而言,火车票售价要与市场接轨,就应当提供与市场价格相符合的服务。这就像坐飞机,买头等舱与经济舱的乘客所享受的服务内容是不一样的。作为铁路服务(的独家)提供者,铁路公司最起码要保障乘客的购票需求。铁路公司要尽快转变目前的售票机制,多渠道、多手段地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售票服务。像12306网站独家经营火车票网购服务的模式,显然已不能适应市场化的要求。
 
基于市场需求,铁路公司在尽量满足普通乘客需要的基础上,还可开展多元化经营。以往,铁路部门开辟高铁商务车厢、动车高级软卧车厢,引来不少非议。这是因为,铁路由国家(全民)投资建设,具有准公共品属性,在“一票难求”仍未扭转前提下,提供类似高端服务有违公众对公共服务部门的要求。市场化改革后,只要遵循基本需求优先原则,为不同乘客人群提供不同价位的服务也便无可指责。
 
一旦启动了市场化改革,铁路公司便应遵循市场的逻辑,不断完善与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这话的意思是,铁路公司不能像有些垄断企业那样,仗着改制后仍“一家独大”,不仅服务质量没搞上去,还想捞取市场化的各种好处。那样的话,铁路部改制的目标难免遭挫,而公众对相关改革的期待也将随之落空。
 
2013年3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