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计划于今年5月将“中国雅虎”归还给美国雅虎,方式可能是股权置换。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杨磊表示,绝对没有出售中国雅虎这件事。据悉,去年阿里集团获得了继续运营“雅虎中国”4年的授权,目前相关协议仍在执行之中。
 
但我认为,对阿里巴巴而言,雅虎中国已形同鸡肋,将之舍弃乃不难预料之事。既然阿里巴巴于去年与美国雅虎达成了一揽子解决股权回购的方案,那么让雅虎中国回归美国雅虎,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就算相关方案中不包括雅虎中国问题,阿里巴巴很快也会对雅虎中国采取割肉行动。
 
2005年,阿里巴巴与雅虎达成并购协议,阿里巴巴得到雅虎中国全部资产与10亿美元现金投资,而雅虎则得到了阿里巴巴40%股权。这是当时中国互联网最大一起并购案。即便放在当年来看,雅虎中国也像是雅虎送出去的一笔嫁妆。那时候,雅虎中国的运营状况并不算好,而雅虎与谷歌之间的恶战仍未分出胜负。马云并购雅虎中国,意图在于打造中国最强的互联网搜索平台。搜索是上网的一项基本操作,掌握搜索引擎,就等于掌握了大量上网用户。
 
谁也不会料到,雅虎与谷歌之间的搜索争霸战,很快以雅虎落败告终。而雅虎中国在阿里巴巴的怀抱里跌跌撞撞走过了8年,最终也没搞出什么名堂。在把雅虎中国打造成“本土搜索第一”目标告败后,雅虎中国的业务重心在搜索、门户与生活服务之间兜兜转转,均以失败收场。在搜索方面,雅虎中国早就无法与百度相提并论;在做门户资讯网站上,国内三大门户网站格局早已形成(后来又加入了腾讯),也没有雅虎中国落脚的地方;转向生活服务类,这本来可与淘宝的业务形成互相支持,可惜最后也没做成。如今,雅虎中国已成为被中国网民遗忘的角落,似乎不再有什么服务,会让网友想到这个网站。
 
在这背景下,把雅虎中国归还给雅虎,才是明智的选择。对阿里巴巴来讲,一个不能与自己核心业务形成互补的网站,留着非但毫无意义,还将增加运营成本。目前,雅虎中国的员工仅200多人,这根本不是一家大型网站该有的“配置”。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雅虎中国这块业务也已经被边缘化。去年,阿里集团进行架构调整,成立了25个事业部,雅虎中国并不在其中。从这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对雅虎中国的态度。而对于雅虎来讲,雅虎中国毕竟是自己的孩子,一旦回归中国市场,也需要以雅虎中国为基本业务平台。所以,在阿里巴巴回购股权的谈判中,双方很可能就已经谈好了雅虎中国的归宿。
 
这样也好。当初雅虎把雅虎中国交给阿里巴巴,或是指望借助本土化团队来做强雅虎;而如今,阿里巴巴若把雅虎中国交还给雅虎,或许能让这个半死不活的网站有新的方向。更何况,从当年这笔并购交易中,雅虎获利不菲。根据双方股权回购协议,阿里巴巴将以71亿美元(其中包括63亿美元现金)的价格,回购雅虎所持40%股权的一半。这对近年来业绩低迷、股价频跌的雅虎,无疑是一桩好买卖。只要妥善解决员工出路等问题,我想各方都乐见雅虎中国回归雅虎这个结果。至于这将以什么形式完成,只不过是一个技术性问题。
 
2013年3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