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化”该怎么考核
 
文/魏英杰
 
那天参加了一个“微创意”活动,应景简单说了几句。大意是,创意是一种智力游戏,背后要有思想支撑,因此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应具备大气、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这番话并无多少新意,没想到微博直播后,竟有不少人表示认可。
 
其实当时我更想表达的是,创意无所不在,却又不是简单的事。为什么每部iPhone上都写着中国制造,可中国从中赚的却只是少得可怜的加工费?答案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因为苹果公司掌握着这项产品的创意内核。你甚至可以看到,iPhone的许多技术并不属于苹果公司,但关键在于,苹果公司能够把各项技术整合在一起,设计出独一无二的产品。这就是属于苹果公司的独有创意。
 
思想是产生创意的前提,文化是培育思想的土壤。近年国家提出建设文化强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此。问题在于,思想文化属于一种精神文明,光用钱是堆不出来的。这需要沉下心来,营造鼓励思想创新的氛围,搭建文化发展的平台。但在当前文化改革发展进程中,有些地方却出现了急于求成乃至于急功近利的现象。在这种背离文化发展规律的理念引导下,恐怕难以开出思想的鲜花。
 
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对此也表示担忧。据新华网报道,当下各地文化项目、文化园开始“遍地开花”,但一些文化园区“挂羊头卖狗肉”,名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际上多为商业办公、休闲娱乐,靠地产开发、收取租金盈利。一批“投资大、占地多、名头响”的文化项目和产业园市场惨淡,有的“还未建好,已经夭折”。应该说,其中一些事例和文化并不沾边,当然也与文化建设八竿子打不着。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把文化改革发展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里说得很清楚,文化改革发展包括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应的政绩考核,自然也离不开这两方面。有些地方片面发展文化产业,忽视文化事业的重要性,显然念歪了经。只有更加重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事业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才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厚实的人文基础。
 
就此而言,把文化改革发展列入政绩考核体系,更重要的是考察一个地方对文化事业的扶持与投入。看一个地方是否重视文化发展,先别急着看当地有没有搞文化项目和创意园区,而该先去看这个地方的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办得怎么样。“文化”难以量化,但一个地方对文化事业的重视程度却不难衡量。舍不得在文化事业方面加大投入,就不太可能扎实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而缺乏对知识的重视以及对思想的尊重,怎么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许多人知道乔布斯打造了“苹果”王国,却鲜有人知乔布斯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贡献。事实上,乔布斯还成功领导过一家堪称业界翘楚的动画工作室——皮克斯。皮克斯创作了包括《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著名动画作品。乔布斯给了这个团队自由创作的空间,他深信一点:产品是有灵魂的。发展文创产业,同样要注重这个理念。也可以说,文化改革发展的灵魂,就在于鼓励思想创新。把文化改革发展列入政绩考核体系,必须抓住这个重点。
 
2013年3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