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周末难解小长假之困
 
文/魏英杰
 
对带薪休假制度特别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蔡继明,近日公开建议改进节假日安排,取消小长假制度,实行长周末制度。
 
几年前,蔡教授因主持假日改革课题,多次呼吁取消黄金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五一黄金周取消后遭到大量网上攻讦。这一次,他的建议却赢得不少赞同。这大概是因为,实行小长假后,常出现休息3天后连续工作七八天、一个月休息和工作时间被大卸八块等情形,让人叫苦不迭。而根据他的方案,以双休日为中心,挪用节日来凑成3天长周末,或可免除这些烦恼。
 
但这么做真的可行吗?在我看来,这样做非但行不通,反倒把节日制度给颠覆了。记得当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官方明确说这是为了增强传统文化影响力。但按长周末设计,假设中秋节是星期二,则要星期一提前过,在星期四的话,又要延后一天过。农历十四或十六过中秋节,那还叫中秋节吗?明年元旦恰在星期三,难道也要把元旦挪到其他时间去?
 
可见,这个方案并不能使小长假制度摆脱困境。就算这样做可以纠正小长假的弊端,也很难减轻现行节假制度的压力。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前,人们对集中休假方式颇为抱怨,取消之后,却又对黄金周充满怀念,转而对小长假满腹牢骚。其根本问题在于,由于带薪休假制度难以普遍落实,人们不得不依赖法定假日探亲、旅行。因此,只要法定假日总量不变,无论如何调整都难以让大部分公众满意。
 
解除小长假之困,关键还在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此,蔡教授也提出了一个新设想,即实行带薪休假旅游消费券制度,并赋以劳动者集体诉讼权利。但他提出的设计过于复杂,并不具备可行性。我认为,有必要从立法入手,规定劳动者享有若干天带薪休假日,如单位无法给假或劳动者没有休(完)假,一律按法定假日加班制度获得3倍工资补助。这么一来,才可能加快推进带薪休假制度。
 
从黄金周到小长假,法定节假日制度每次变革都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而这又反衬了带薪休假制度缺位的尴尬。用白岩松评价带薪休假的话来说:理想依然很浪漫的,但现实的确很骨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休闲理念已深入人心,公众对现行休假制度多有不满,表明现行休假制度已难以满足公众需求。这时候,人们要的不是对既有政策修修补补,而是期盼推出更为合理可行的长期方案。
 
有关部门和专家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抓住问题的要害。
 
2013年3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