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阳光是最好的解毒剂
 
文/魏英杰
 
3月6日,重庆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媒体开放,吸引了大量记者。针对媒体提问,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官员毫不回避,一一作答。
 
近年来,重庆代表团一直是“两会”期间媒体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去年3月薄熙来被免职、重庆政坛发生重大变化以来,这座城市始终牵动着公众的视线。值得注意,无论是涉及重庆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战略,还是打黑、反腐、不雅视频等敏感问题,在这次媒体开放日中都得到了官方正面回应。毫无疑问,这是重庆走出薄氏阴影、扭转形象的必要之举。
 
阳光是最好的解毒剂。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公共权力必然遭受腐蚀,公民权利势必得不到保障。一旦有了阳光照射,就不会有阴暗的角落,不会有细菌滋长,也不容易产生暗室密谋。公权力要勇于把自己放在阳光下,主动置身于公众眼皮底下,让公众监督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这不仅是现代法治政府的运作规范,也是权力制约与监督的必然要求。
 
反思重庆唱红打黑的教训,很重要一点就是权力运行不公开,一切听凭领导喜恶,毫无法制可言。也因如此,“唱红”变成“演戏”,“打黑”沦为“黑打”,一时间重庆似乎回到了搞运动的年代。据悉,打黑期间重庆一审判决83个涉黑团伙,共涉及1290人。很难想象,一座城市短时间内竟出现这么多涉黑人员,其中内幕也就可想而知。这还只是重庆打黑期间所暴露问题的冰山一角。此外,还有许多公民因言获罪,甚至莫名其妙就受到当地公安机关打击,重庆的正常社会秩序受影响,公民的基本人身权利受到侵害。这一现象,从任建宇劳教案可明显看到。
 
这次媒体开放日中,重庆能够正面回应媒体提问,值得欣慰。但也要看到,当地有些部门并没有完全认识到权力公开透明化的重要性。譬如重庆不雅视频案,一开始是从网上曝光,引来公众诸多猜测。在这次事件中,重庆有关方面的反应颇为被动,直至传言漫天飞之时,这才介入调查,将雷政富免职并立案调查。随后,更多官员涉案信息曝光,又才跟进对十名官员、国企高管进行处理。如果重庆一开始就积极主动回应网上舆论,想必更不会出现后来的被动局面。稍早前,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接受采访认为,那些大家都想从他嘴里获知的消息,他认为是“八卦”。而实际上,只要坚持公开透明,把真相告诉公众,记者也就没那么多“八卦”可打听。
 
重庆要告别过去、走向未来,就必须牢记教训,让阳光驱散这座城市的灰霾。综观近年来热点网络事件,也不难看到一个规律:只要公权力部门及时主动回应舆论,坚持公开透明,依法坚决处理,一般能够获得公众谅解,反之,则可能使事态加剧,甚至难以收拾。备受舆论关注的周口平坟事件,正是这样的一个反面案例。可见,正如温总理所强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此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腐败滋生、杜绝权力滥用。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