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如环保局也成了污染源
 
文/魏英杰
 
山东潍坊企业地下排污之谜尚未揭开,网上又惊现据传出自当地环保部门的“紧急通知”。“通知”称,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已到潍坊暗访调查,要求企业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各厂区不得将任何液体倒入雨水管道。当地环境监察支队否认发过类似通知。有媒体证实,这份通知确实是当地一家企业所发。
 
虽说当地环保部门没有直接发通知,却难以排除通风报信之嫌。这份通知一开始就说“接市环保紧急通知”,且对央视到当地暗访调查具体时间了如指掌。企业如果没有得到可靠消息,何必这么写,又何必如此大动干戈?当然,这既有可能是环保部门主动告知,也有可能是该部门人员私底下透露风声。而无论是何种情况,都表明当地环保部门与企业存在利益关系,监管部门或可顺藤摸瓜,就此展开调查。
 
就算当地环保部门与此事无关,这份通知也说明不少问题。通知要求,企业要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这就让人不明白了:如果污水处理站一直是在正常运行,这番强调岂不是多此一举?这是不是说,虽然企业有污水处理系统,但平时都是当作摆设?通知又要求,相关厂区将生产废水提升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以免水位过高,导致生产废水渗漏到雨水管道中。这是否同样说明,相关厂区平时确实存在类似情形?看到这份通知,难免让人怀疑相关企业是在临时抱佛脚,紧急应付媒体暗访。那么,其他企业是否也如此?
 
可怕之处也就在这里。如果当地企业并未做好日常污水处理,那就说明环保部门存在监管缺位。说严重点,这还可能是环保部门有意睁一眼闭一眼,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而如果环保部门连日常监督都没做好,是不是有理由怀疑当地此前宣称已排查715家企业,不仅可能是在敷衍了事,甚至还可能存在弄虚作假?环保部门连企业日常污水处理都监管不到位,人们又怎能相信,当地不存在地下排污现象?以上种种问题,不妨留给当地有关部门去解释。
 
更要看到一点,假如当地环保部门向企业通风报信的事实成立,人们便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困境:肩负监管职责的环保部门,已然成为保护污染企业的一个污染源。继续追问下去,如果这种情形在潍坊一地发生,是不是也可能同样存在于其他地方?这是一个典型的“谁来监管监管者”的问题。就此而言,潍坊地下排污事件暴露的不仅是“有没有地下排污”的问题,还对国内生态保护与环境监察制度提出了疑问。在环境污染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潍坊地下排污事件理当成为一个典型案例,以及制度反思的起点。
 
2013年2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