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个名为《狂妄的政协委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密云县政协委员李昕旸被曝向酒店员工爆粗口。事后,密云县政协召开紧急会议,撤销李昕旸密云县政协委员资格。
 
这个政协委员的资格被撤销,并不冤枉。视频中,李昕旸曾对酒店人员叫嚣:“我让你开就开,不让你开就不开,你信不信。”虽然他解释那是酒后失言,原因是酒店服务态度不好,但此举显然与政协委员的身份不符,背离了政协委员的素质要求。
 
政协委员的职责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但民主监督本身并不是一种行政权力,针对的对象主要也是各级领导机关,而非一般的社会机构。退一步说,如果一家餐饮企业存在服务问题,也不该以这种方式进行“监督”。李昕旸这么做,实质上是利用自己的政协委员头衔,对企业进行威胁恐吓。这表明,李昕旸不仅混淆了政协委员的身份定位,而且还把这当作一种可以肆意而为的权力。
 
像李昕旸这种当了政协委员却还搞不懂自身职责的人,恐怕不在少数。现实中,认为当个政协委员就掌握了一定权力者有之,把政协委员当作绣花枕头者有之,还有的人则把政协委员当作一种荣誉奖赏,却忘了肩负的责任,更有人以为搞个政协委员当当,一旦违法犯罪便可拿来当作“挡罪牌”。或许正因存在这样的社会现象,李昕旸才敢于“酒后吐真言”,在公共场所撒泼逞强。
 
类似现象的出现,却也与一些地方在邀请、推荐政协委员上过于随意,对政协委员的约束力不强密切相关。程序不严谨,难免出现鱼龙混杂情形。不难看到,公众对有些人何以能够成为政协委员感到不解,对一些政协委员的言行也感到困惑。如前阵子彭丹、周星驰等明星担任政协委员,闹得沸沸扬扬,就是一例。这并不是说明星不能担任政协委员,可像周星驰那样在政协开会期间又是迟到又是缺席,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政协委员不是绣花枕头,当上政协委员更不等于戴上了“权力手套”。政协委员能否履行好职责,不仅关乎政协形象,而且涉及宪法规定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能否正常有效运作这一重大主题。因此,各地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切不可把推荐政协委员视如儿戏,而地方政协在推选政协委员时,也不可把这当作过场,更不可私相授受,把政协委员的头衔当作一种赏赐。
 
对于李昕旸一事,密云县政协的回应颇为及时。借此事件,希望今后在政协委员的产生程序上能够严格把关、找对人选,避免再次出现“政协委员酒店撒泼”这种让政协蒙羞的事件。
 
2013年2月3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