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员“房多多”,共同的名字叫腐败
 
文/魏英杰
 
山西运城“房媳”事件有了新进展。据有关方面调查,“房媳”张彦在京户口并不违规,在运城夏县的身份证则属于违规办理。目前,夏县公安局已对张彦所持虚假身份证予以注销,相关责任人薛俊龙及张彦本人已停止工作、接受调查。
 
“房媳”的户口问题虽获正面回应,留给人们的疑问并未减少。正如相关评论称,这家人前前后后涉及多处弄虚作假行为。张彦在山西的户口是假的,在北京办理户口所出示“失业证”、投资协议等相关材料显然也是假的。此前,张彦的丈夫孙红军办录警手续涉及年龄作假,而为其私改档案年龄的则是她的公公、原运城市财政局局长孙长平。
 
在这些弄虚作假行为背后,已涉及多处违法违规事实。倘若只看到户口问题,显然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比如,张彦在夏县办了虚假身份证,而其丈夫孙红军当时正是夏县公安局局长,这是否涉及以权谋私?张彦身为纪委干部、生育二胎却未被按规定处理,这又是否存在包庇?此外,网传孙太平拥有十多套房产的事情,至今仍未进行有力调查。不查清这些问题,“房媳”事件无论如何不能说已经真相大白。
 
事实上,人们关注这一事件,就是看到其中可能存在各种违法行为。公众对“房多多”事件的持续关注,更是因为这背后潜藏着严重的官场腐败现象。一般人只要有钱,手续合法,买多少房子都不是问题。官员拥有多套房产,其财产来源本身就很可疑,通过虚假身份购买房产,更可肯定其中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近来曝光的与官员有关的“房多多”事件,基本上是一查就一个准。这就在于,这些“房多多”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腐败。
 
可见,只有彻查到底,挖出这些“房叔”、“房姐”、“房媳”背后的腐败行为,才是关键所在。此前,孙红军滥用职权,动用技侦手段调查举报人,却只被党内严重警告、调离岗位;其父孙长平私改档案年龄,也只是被党内警告处分了事。孙长平父子先后出事,却能够全身而退,表明相关部门当年并未全力跟进、彻底追查。如今,这家人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的更多事实已曝光于天下,倘若还只停留在追查虚假户口问题,岂不让公众寒心?
 
追查真相,是为了严惩贪污腐败、捍卫法律尊严、提高政府公信力。因此,反腐的拳头切不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否则只会让法纪蒙羞,让更多的“房多多”躲在暗处偷笑。
 
2013年1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