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稍早前,诺基亚在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确认,去年发布的808 PureView将是最后一款塞班(Symbian)手机。这意味着诺基亚官方正式宣布了塞班系统的死亡。

 

这是一起事先张扬的事件。早于此前,诺基亚就已停止了对塞班系统的深度开发,宣布放弃塞班品牌,诺基亚808实际搭载的是塞班贝拉系统。而在更早之前,诺基亚已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手机中使用Windows Phone系统,并参与该系统的研发。诺基亚Lumia非凡系列采用的就是WP操作系统。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塞班手机的市场份额大幅降低(截止至2012年2月,塞班系统的全球市场占有量仅为3%),为其举行死亡仪式已是不可避免。

 

从1998年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和Psion(塞班系统最初的研发公司)合作成立塞班公司,到2008年诺基亚收购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塞班公司,把它变成诺基亚独占系统,再到随后几年形势直转急下,一路磕磕碰碰,最终宣告不治,塞班系统为市场带来了不少惊喜,也给消费者带来许多美好的或纠结的记忆。市场就是如此残酷,无论曾经如何辉煌,一旦不能顺应时代潮流,只有被消费者抛弃,永不再见。

 

回顾过去那些经典塞班手机,可以说它的没落就在于创新能力的逐渐枯竭。或者说,沿着研发者给定的路径,塞班系统注定要走进死胡同。想起那些诺基亚手机,今天不免感慨:怎么会有用户体验如此糟糕的手机?还记得,为了点开诺基亚N81的一项功能,不得不在各种按键和设置的迷宫中穿行。诺基亚于2007年推出这款智能手机之际,也是苹果公司推出iPhone、重新定义与划分智能手机版图的阶段。同时拥有过这两款手机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二者明显区别。从那时候开始,塞班系统的命运大概已难以逆转。

 

当然,这么说也许对塞班手机不公平。当年也有许多人对诺基亚手机的易用性及客户体验表示赞赏。我们不能用今天的进步,来衡量过去的水准,正如不能以未来的技术标准来评判今天。但不得不说,正是在触控技术等多方面,苹果手机一举改变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定义。基于IOS系统的苹果手机,将更前沿、更人性化的技术整合在一起,满足并且超出了消费者对手机的期待。从3岁小孩到70岁老伯老太,一拿起苹果手机马上就会使用,还有什么比这更具有说服力?更何况,在语音控制、云端储存等多个领域,IOS和安卓系统均已把塞班系统远远抛在了后面。

 

塞班系统是属于前智能手机时代的产物,在今天已找不到属于它的市场归宿。但这也说明,塞班虽死,唯创新永远不败。创新,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不同的路径模式选择。塞班的路走不通,自然被其他创新技术所取代。而今天风生水起的苹果系统或安卓系统,在今后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除非,这些系统能够将更多的创新技术收为己用,不断推陈出新。

 

创新并不完全意味着技术的全面领先,还意味着技术与市场的更好结合。比如,苹果手机无疑代表着当今智能手机的最高水平。但苹果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却落后于以安卓系统为基础的三星手机。乔布斯的技术与审美偏执造就了苹果的辉煌,却也给其他品牌留下了市场空隙。三星手机的销售量能够远远超出苹果,就在于它更多地满足了消费者对尺寸、价位的不同需求。这也迫使苹果公司在后乔布斯时代,推出了不一样尺寸规格的iPhone5和iPad mini。可见,只有不断地创新并随时捕捉掌握市场的需求,才能使自身立于不败之地。

 

如今,诺基亚终结了塞班系统,把赌注压在Lumia系列上面。据悉,诺基亚连续6季度亏损后,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盈利,部分可归功于Lumia系列手机的销售量。但应该说,这仍是充满未知性的一步险棋。毕竟,对那些不曾使用过WP系统,或者已经熟悉安卓或苹果系统的用户来讲,这将是一种全新考验。消费者是否愿意尝试、适应新的系统,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诺基亚需要具备强大的市场创新能力,才能拥有足够的说服力。

 

2013年1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