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金年年涨为何还让人不放心
 
文/魏英杰
 
说实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每个月缴纳多少养老金,以后退休又可以拿多少钱。毕竟离退休还早,而且变数太大,这时候操心等于白操心。
 
但对已经或即将开始领取养老金的人群,这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受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养老金能否随之调整,因此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方案确定后,这将是国家连续9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水平。
 
照理说,这应当算得上是一个善政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大家都知道,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养老基金亏空很厉害,据统计2011年全国养老金个人账面亏空高达2万亿元。一方面是收不抵支,另一方面还要根据社会发展状况不断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看上去就像是打肿脸充胖子。按照这样下去,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亏空只会越来越厉害。
 
这样做似乎也并没有收到预想中的掌声。北京某退休职业职工称,2004年他退休时养老金大约是1200元,如今差不多翻了一倍。“但老实说,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明年要是不涨了怎么办?”虽说养老金年年在涨,可许多人依然心存担忧。这说明了什么呢?
 
对于已退休人员来讲,养老金年年涨当然最好。何况,按现在的物价水平,不涨就等于降低。但这部分人群更大的担忧可能不在这里,而是不知道养老金今年涨了明年又会如何。这其实就是对现行养老金制度缺乏足够信心。这里头的原因,一方面正如报道所称,养老金涨不涨、怎么涨,缺乏一个正常的调整机制;另一方面就是,养老金账户常年亏空,让人觉得有不安全感。
 
人们对养老金的担忧,说到底就是对政府缺乏信心。养老金亏空那么多年了,如此寅吃卯粮肯定不行。可一直以来,却没有看到政府采取什么实质有效的补救措施。这样看上去,难免让人认为这是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可当这钟敲不下去了怎么办?这是人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目前,这个亏空的口子越来越大,一些地方已出现顶不住的苗头,如有的地方开始从银行贷款来支付社保了。当制度本身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给块糖吃显然起不来什么安慰作用。 
 
有经济学家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但人保部预测,到2025年中国城市养老金的缺口只有6万亿元。无论是哪个数据,这都表明养老金制度必然要面对可持续的困境。这个缺口最终由谁来埋单是一回事,一直悬在半空却只会让所有人提心吊胆。这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而且坏就坏在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在这背景下,无论养老金一年涨多少幅度,充其量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养老金制度能够维持的前提是信心。如果没有信心,谁愿意把今天的钱存进账户,等老了再来领取?所以,不管采取什么补救措施,当务之急是让人们看到信心。而要让人们看到信心,关键在于提高政府公信,让人对这个制度放心。
 
2013年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