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春节返乡之路不再艰难

文/魏英杰

前天在网上发了条微博,不小心成了转发热点。

那晚,我到杭州西城广场找周师傅给手机贴膜。闲谈时,他告诉我有12年没回江西老家过年了,今年想回去可又不知道怎么办。周师傅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平时出门摆摊都依赖一辆残疾车。他说,坐火车回去的话,杭州站这边上车没问题,可到老家,下车后离出口还有一段距离,没人帮忙根本无法出站。他还说,要是有老家人回去,让他搭个顺风车就好了。

经他一说,我才想到,像他这样在外地谋生的残疾人,春节返乡确实有不少困难。且不说行李怎么带,也不说春运期间人潮汹涌、车内拥挤,只说怎么进出站、上下车,就是个麻烦事。于是我半开玩笑说,要不我给你发个微博求助吧。没想他也知道有微博这玩意,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发。说做就做,我在手机上写了条求助微博,拍了张他的照片,当时就发出去了。

发完微博没几分钟,刷新一看不得了,包括电视台、广播台的朋友都在帮转发。后来,央视新闻一加一、江西日报官博以及许多“大V”都加入进来,还有不少本地网友认出周师傅,纷纷说他为人热心、做生意公道,也帮着吆喝。没多久,微博就有好几百条转发。当我回到家不久,就有人联系我想采访他,还有人热心提建议,甚至还有人想捐款。

出现这个结果,有点出乎意料之外,但想想却也在情理之中。每年春运期间,回家过年都是一个热门话题。春运期间的返乡之路,对许多在外地打工的人们来说,都是一趟艰难的旅程。像周师傅这样的残疾人那时该怎么回家,以前似乎更少受到舆论关注。而在不经意间,这条微博让许多人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让周师傅回家的路不再艰难,让“这个冬天杭州不再寒冷”,这既是网友的心声,也应该是人们对所有春节返乡人员的祝福。

几经商讨,周师傅接受了“新浪浙江”的帮助。很凑巧,“新浪浙江”和杭州市总工会等机构刚发起一个“幸福车票”、“幸福拼车”的公益活动。看到周师傅的求助信息后,他们热情地表示愿意为他提供车票和全程接送。到时候,将由杭州这边的人和周师傅一起搭乘大巴前往江西,再由当地机构人员接送他回家。这就彻底解决了周师傅的难题。得知这个消息后,周师傅在电话那头笑得很开心,一个劲儿地说谢谢大哥(其实我比他小好几岁)。

说起来,有了那么多人的关心,解决周师傅一个人的问题并不难。如何让所有在外打工者顺利返乡过年,其实才是真正的老大难问题。但这里想说的是,如何为周师傅这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提供便利,让他们的返乡之路不再艰难,值得引起社会更多关心。后来我才知道,周师傅刚来杭州时以乞讨为生,但他很能吃苦,很快就靠自己的双手在这座城市找到了落脚点。这次他特别想回家,是因从小抚养他长大的爷爷(其实是叔祖父)即将过90大寿。

2013年1月8日

今天新浪浙江、江西日报、钱江晚报报道了周师傅的故事。(图片来自新浪浙江)《患小儿麻痹的他12年没回过家 今年好想好想回趟家》_新浪浙江

http://163.fm/D3xERYX

http://163.fm/Bls47lF

http://163.fm/FXqOX6D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