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4日发生的江西贵溪幼儿园校车事故,让人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在校车安全。这起悲剧导致11名幼儿死亡,事发次日有关部门便与罹难儿童家属签订协议,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人民币48万元。但迅速开展的善后赔偿,难以掩盖事故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
 
可以看到,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与以往并无多大区别。改装、超载以及司机马虎大意,这几乎成了多起校车事故的共同底色。事实上,出事幼儿园的这辆面包车根本不能说是校车。除存在上述情况外,这辆面包车的车身并没有喷涂校车标志,而充当校车司机的竟是拿到驾照刚一年的幼儿园园长。照这情形,孩子们每天乘坐的就是一辆“魔鬼校车”。
 
也难怪,这家幼儿园本身就是未经审批的黑园,怎能指望它的校车有多好。问题在于,事关校车安全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已于今年四五月陆续生效,而江西贵溪的这所幼儿园却还开着这种所谓校车上路,这未尝不是一种尴尬与讽刺。校车新规、新标准到底执行情况如何?这成了悲剧发生后人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疑问。
 
从目前情况看,校车新规、新国标无疑遭遇了现实的阻力。江西贵溪校车事故表明,校车新规对一些农村地区的校车运行并无多少影响。这所幼儿园连最起码的给校车喷涂标志都没有做,可见当地并没有真正关心过校车安全。就算当地对校车进行过清理整顿,那大概也是敷衍了事。镇政府明知幼儿园未经审批,多次责令整改,幼儿园却仍可以“不正常运作”,这已足以说明问题。
 
话说回来,全面改装、更换校车,这恐怕也是许多农村地区政府部门所不能做或不愿做的事情。按照规定,地方有责任分担校车经费。具体怎么承担是一回事,但不排除一些财政困难地区无力承担,更不排除有些地方即便有钱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把责任推给学校,或者任由不规范校车上路,难免成为一些地方的态度与选择。何况,校车新规在附则中留下了过渡期限,这也使一些地方可以名正言顺地对校车安全采取放任态度。
 
即便在财政富裕的城市,校车新规、新国标的执行也很不如人意。据9月2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坦承,广州现在没有一辆校车符合新标准。校车不符合新国标,自然办不下来校车使用许可证,而没有相关许可证,那些上路的校车也难免就成了违规校车。碰到这类违规校车,执法部门可依法进行处罚,但处罚后却又不得不任由校车违规上路,否则学校的正常运作就成了问题。
 
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与此相关的还有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相信很少人会去翻查具体条文,但只要看过就很容易明白,现实中的校车与新国标的要求距离有多大。按照新国标,别说国内目前正在使用的校车,恐怕连进口美国校车也会因标准不一而过不了关。
 
由此可见,一些城市之所以难以落实校车新规,虽可能同样存在地方不作为情形,却也与校车新规本身与实际脱钩有关。类似情况,在各地应为普遍现象。这充分表明,校车新规存在着不接地气的弊端,倘若不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或指导原则),寄托着社会强烈期待的校车新规难免因执行难而沦为空文。
 
校车新规要接地气,必须尽快出台具体实施办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条例施行后,一些省份随即启动了实施办法的制定工作。但据11月3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各地校车安全细则集体“难产”,仍停留在“近期将尽快出台政策”的省区市,占绝大多数。实施办法不出台,不但无法明确过渡期限,包括校车上牌、校车驾驶人资格认定以及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均难以实现对接。更不用说,校车经费由谁来出、出多少也将成为一大难题。
 
标准执行不了,等于没有标准。针对校车新国标的问题,在具体实施中除了要给各地留出过渡期限,更有必要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允许适用不同安全标准。新国标固然具有强制性,但并不是所有标准都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对于那些没有条件全面执行校车新国标的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应当进一步明确区分哪些标准具有绝对强制性,而哪些标准则可参照执行。这样的话,专用校车生产厂家也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需要,生产不同规格和价位的校车。
 
还要看到,校车安全不仅涉及校车相关规范和标准,而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倘若不从各方面加以保障,开坦克当校车上路都可能出车祸。在整个校车安全保障体系中,校车驾驶人的资质以及道路安全管理至为重要。一个不负责任的校车司机,开什么车都不可能让人放心。而在一个严格遵循校车优先的社会氛围下,校车的安全系数无疑会得到极大提升。这也要求从政府责任、道路交通管理以及文明规范等方面,对校车安全加大保障力度。
 
江西贵溪发生的这起幼儿园校车事故表明,尽管已经出台相关规范和标准,但如何让孩子们安全地上学、安全地回家,当前仍有许多事情要做。尽快出台实施细则,让校车新规、新国标接上地气,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事项。只有这样,拿孩子的命不当回事的“魔鬼校车”才可能不再频频出现。
 
2012年1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