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上午,江西贵溪市滨江镇洪塘村发生一起面包车坠水事故。让人既震惊又悲愤的是,这辆面包车实载17人,其中15名为幼儿园儿童。11名无辜幼小生命从此消逝,留给亲人们的是无尽的苦痛与哀思。
 
如此残酷的事实,让如此寒冷的冬日变得如此地黯淡无光。这个平安夜成了孩子们的祭日,也成了人们的一个伤痛记忆。面对悲剧,不禁想高声呼叫:为什么又是校车,又是孩子?
 
这些年来,国内校车不知出了多少事故,不知夺去了多少孩子的生命。湖南衡南县三轮摩托车失事,14位学生死亡;河南新野县超载面包车发生交通事故,十数名孩子伤亡;甘肃正宁县“11·16”校车事故,导致19名幼儿园孩子丧生……在一次又一次的灾难面前,人们一再强烈要求反思,一再呼吁出台措施保障校车安全。
 
在各方关注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校车新国标等法规政策纷纷落地生效。可为什么,这都无法阻止校车事故的再次发生?
 
从这起事故看,一些地方的校车安全并没有因新标准的实施而得到彻底改善。照理说,那些不符合标准的所谓校车本该逐步退出,可在这起事故中,人们却仍然看到不规范校车的存在。事故车辆是一辆面包车,虽手续齐全,但明显不适宜充当校车。正是这种不规范校车的存在,为悲剧发生埋下了伏笔。
 
然后又是严重超载。这辆不规范校车仅7座,可事发时车上却足足载了17人。幼儿园每天用这车接送孩子们,难道从来没想过这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然后又是涉嫌超速。虽然目前尚未确认事故车辆超速,但据调查,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司机驾车速度较快,操作不当。此外还有校车驾驶人的资质问题。相关条例对这方面有具体严格的要求,但这辆面包车的司机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非常值得怀疑。
 
不仅如此,连这家幼儿园都不符合办学规范。据悉,事发幼儿园未经审批,曾多次被镇政府责令整改。一所未经审批的幼儿园,开着一辆不规范校车,超载接送年幼的幼儿园儿童,这无疑是漠视生命的行径。这里不禁想问当地政府:既然你们知道这家幼儿园未经审批,此前进行多次整改的效果体现在哪里了?
 
再多的追问,也无法挽回孩子们的生命。但是,倘若不继续严加追问与追责,如何向无辜孩子们作出交待,又如何确保校车安全不再沦为空谈?江西幼儿园校车事故,不该只给人们留下一声叹息!在这悲伤的时刻,所有为孩子们哀悼的人们都该追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悲剧发生?所有关心校车安全的人们更该追问:什么时候校车才能真正变得安全?
 
不能再让孩子们经受这种磨难了。让孩子们安全地上学、安全地回家,应当成为这个国家和社会的共同承诺与责任。
 
2012年12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