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妻十子”丑闻暴露了什么
 
文/魏英杰
 
据报道,日前网传太原市小店区人大代表、原村委会主任李俊文拥有“四妻十子”情况属实,已被暂停代表资格。
 
一个村委会主任、区人大代表,公开拥有4个老婆,生育10个子女,这简直是丑闻、闹剧。难怪此事一经曝光,立刻就引起网络哗然。问题是,李俊文妻妾成群、子女多多,在当地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何以直到被网络曝光才引起有关方面注意?这又说明了什么?在我看来,这一桩丑闻暴露的问题实在太多了。
 
这桩丑闻,首先考问的是计划生育政策在基层的执行问题。众所周知,计划生育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实行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只要一个地方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情况的,当年的考核、评先进、提拔什么的,统统别指望了。可李俊文不止违反计生政策,其中3个老婆、9个孩子户口全落在该村,这不仅是对计生法规的讽刺,而且还是对《婚姻法》等法律赤裸裸的挑战。身为村主任却如此逍遥法外、为所欲为,这让村民怎么想?
 
再者是当地派出所、乡政府的责任问题。从这桩丑闻不难看出,当地派出所、乡政府人员在这其中扮演什么角色。落户口要找派出所,违反计生政策乡政府也脱不了干系。要说派出所、乡政府对此毫不知情,那肯定没人相信。换言之,如果没有当地派出所、乡政府人员的包庇,李俊文也不敢如此肆意妄为。更何况,包括抱养的一名男孩在内,李俊文实际拥有11个子女。这名抱养男孩,也明显不符合相关领养规定。
 
还有就是李俊文本人的其他违法事实。据悉,李俊文去年才落选村主任,在其担任村主任期间,存在贿选、非法出卖土地以及雇凶施暴等行径。该村位于太原大学城附近,目前已实行村改居,可见土地价值不菲。那么,到底是巨大利益驱使李俊文个人丧心病狂,还是因为存在“利益共同体”而使李俊文诸多野蛮行径得到上级默许?或许二者兼而有之。从中也可折射出当前农村(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基层政权的混乱无序。
 
李俊文为非作歹多年,还被选为区人大代表,这更暴露出当地反腐监督工作的巨大漏洞。村主任由村民选举产生,当地村民为何会让一个近乎黑社会分子的恶棍上台,而且连任三届?这要么是该村选举活动并未正常进行,要么就是村民在李俊文与乡政府(或上级部门官员)的淫威下,只能选择默默接受。在这种背景下,该村实际上已经成了法治以外的“飞地”。大概也只有在一个党纪国法形同虚设的地方,才会发生“四子十妻”这样的丑闻。
 
从这些方面来看,这桩闹剧揭露的不是李俊文一个人的问题,而还暴露出当地的基层生态、官场黑幕。因此,针对这桩丑闻展开的调查,不能只限于查究李俊文一人,而应本着决不放过任何违法人员的态度,对李俊文历年恶行进行调查核实,对其幕后支持者、包庇者、同谋者也要逐一查实、严惩不贷。但也不得不说,处理一批人容易,端正一地的官场习气难,恢复当地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更难。
 
所以,这桩丑闻曝光后,当政者有必要反思该如何完善村级选举制度,又该如何加强建设反腐制度。否则的话,处理了一个李俊文,撤换了一批官员,很可能只是为另一批腐败分子腾出位置。
 
2012年12月9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