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领艳羡农民工收入是个伪命题
 
文/魏英杰
 
泥水工日工资220元,队长350元……近日,一份显示上述内容的工资表流传网上,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白领作出羡慕嫉妒恨的表情,自嘲当白领原来还不如搬砖头的赚钱多。
 
其实,这不过是个伪命题而已。这份工资表所述情况大致不错,有些技术工收入甚至比这还高。谁要是对这个话题感兴趣,不妨到自家附近的装修材料市场,找那些站在门口兜揽生意的泥水工、油漆工问问行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达到2049元,确实比一些新入职的大学生收入要高。
 
问题也就在这里。要说农民工工资比白领高,那先得看跟谁比。白领收入也有高低之分。企业高管是白领,穿着西装扫街的业务员也是白领,可二者收入却有云泥之别。农民工的工资再高,也不可能高过企业高管,就算高过普通白领,那也是以高就低,没有太多可比性。更何况,到底有多少农民工的收入比普通白领高,这本身难以计算。倘若不能量化,这种比较有何意义?
 
这还没有考虑,二者劳动付出及其职业归属感完全不一样。农民工干的是体力活,赚的是辛苦钱;白领赚的当然也是辛苦钱,但毕竟不用像农民工那样起早摸黑、风来雨去。许多农民工今天赚300元,明天可能赚30元,生个病也没有医保报销。普通白领还有上升空间,泥水工干一辈子可能还是泥水工。这种血汗钱,别说有些白领干不来,即便能做也未必愿意。尤其是,农民工目前的社会地位、职业尊严以及劳动保障状况,一般都不如普通白领。这也决定了,单纯从二者收入区别,根本难以进行合理对比。
 
针对这张工资表,有人又发出了“读书无用论”的感慨。表面上看,这似乎和上世纪80年代“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等社会现象类似,实际上二者却有着本质区别。当时出现“脑体倒挂”的重要原因在于,国内放开小商品经济,个体户由此进入了市场分配轨道,而大多数知识分子却还生存于计划经济的分配体制内。眼下,普通白领和农民工都生活在市场经济环境,其收入高低均由市场需求所决定。仅从当前就业形势看,部分农民工收入比普通白领高,也完全符合市场价值规律。
 
虽说二者不能简单对比,但网上对这个话题的热议,却不全是口水仗。这除了反映出部分白领的心理落差,更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如果有更顺畅的职业上升渠道,有更高的职业收入预期,普通白领想必不会在意农民工兄弟有多少收入。问题是,桥归桥、路归路,农民工收入再高也只是这个群体的市场价值体现,而白领群体所追求的,肯定不该是每天盘算着搬一小时砖头可以赚多少钱。
 
每个人都有权利向往美好生活,但这需要从自身职业规划出发,通过努力去改变和丰满自己的人生。诗人卞之琳写过一首诗:“你站在窗口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户;你装饰了别人的梦。”白领艳羡农民工的情形,大致类似于这首诗所描述的意境。但我想说的是,与其站在窗口看风景,不如朝着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勇往直前。
 
2012年12月4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