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广州各国领事馆开展义卖活动以帮助中国残疾儿童,筹得善款33万元,结果收到5000元假币。当网友对此行径加以痛斥之际,腾讯微博认证为“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的贺铿却站出来指责:“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其用心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
 
从相关微博看,贺铿之所以这么说,原因无外乎这些:一是他认为外国人“在中国义卖一定是假善举”;二是“人穷志不短”;三是“小善当为,敌无善可言”。他甚至在微博中直言:“广州领馆不少,多数都是友好国家,唯美日我的确不喜欢。”既然他以敌我思维看待这场义卖活动,其何以持上述立场也就不难理解。
 
实际上,这场国际慈善义卖活动是由广东省政府外事办、省残联等共同主办,而驻广州各国领事馆应该是受主办方之邀参与活动。就这点来讲,贺铿要责备外国领事馆搞假慈善,那也得先问是谁搭台的。否则,搭台的无过,上台的却挨骂,这显然不尽公平。更何况,无论筹多少款也是一桩善举,怎能因为募款太少而加以辱骂?这不仅让主办方难堪,也不符合常理。
 
无论是谁都有表达个人观点的权利,但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敌对思维却要不得。应该说,贺铿的思维代表了不少国人曾经有过的心态。但今天的中国已不再固步自封,中国人也该以平和大气的眼光对待世界。2006年美国遭遇飓风灾害,中国提供了现金援款和救灾物资。2008年汶川地震,中国政府宣布接受国际社会人道主义援助,赢得了世界赞许的目光。倘若按照所谓敌我思维,这又算怎么一回事?
 
慈善本不分国界,义卖何必论敌我。在今天,各国之间慈善合作十分活跃,逐渐形成正常对话与交流机制。所谓“敌无善可言”,非但不符合慈善本义,也有损于慈善事业的发展。哪怕是关起门来说话,这也显得没有底气,缺乏自信。一个国家要树立文化自信,首先要认同普遍的文化共识;一个人要赢得公众认可,也应遵循这个社会的共同价值理念。至少在对慈善的理解上,很少人会像贺铿这样,非要在鸡蛋里挑骨头,分出个你我来。
 
回头再说假钞的事。目前大家并不清楚这些假币是怎么来的,所以用不着互相责备。如果这是违法分子所为,原本就不该指望这些人还能分清场合。并不是说,由于这是义卖活动,出现假币就让人觉得丢脸,换作其他场合则不然。无论这些假币在什么地方使用,其犯罪性质都是一样的。既然如此,网友不必为此感到羞愧,贺铿先生更犯不着借题发挥了。
 
2012年12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