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盲道坑爹乃因官员目中无“人”
 
文/魏英杰
 
据媒体报道,太原市恒山路十里铺街口惊现“最坑爹盲道”,短短50米内竟有26个直角弯。据悉,近日太原市政部门已拆除盲道并重新铺设。
 
我敢保证,许多人压根就不知道太原市有条恒山路,更不知道十里铺街口在哪里。但因为网上疯传的那张坑爹盲道照片,这个地方今天倒是真的出名了。没看过照片的人或许无法想象,50米内有26道直角弯是什么概念。不过可以打个比喻,别说盲人朋友,就是其他正常人要走完这段路,也得像扭秧歌一样蜿蜒前进。更何况,好不容易走完这条秧歌路,到末尾直接就没了,这不是存心让盲人朋友拔“杖”四顾心茫然嘛。
 
当地或许不是故意要为难盲人朋友。更大的可能性是,建筑工人在铺路的时候,大概并不知道这是盲道,而是把这些地砖当成了装饰性材料。照这个思路,说不定工人们还觉得把地砖铺成曲线形状也算是匠心独运。不过,我宁愿这是市政建设部门监管不到位所致,否则问题可就大了。试想,工人若不知道这是盲道,那么除了说明市政部门工作不力,也可反映出相关部门根本就是目中无“人”。
 
实际上,《残疾人保护法》等法规对无障碍设施建设已有所规定,《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对具体标准也作出了规范。早在1974年,联合国相关报告就指出:我们所建立的城市,就是正常人、病人、孩子、青年人、老年人、伤残人等没有任何不方便和障碍,能够共同地自由生活与活动的城市。这清楚表明,盲道建设既有法可依也有章可循。在这情况下,当地把盲道修成“坑爹道”,即便不是有意“挖坑”,事实却要比这更让人难过。因为这除了证明相关部门并未真正把盲人权益放在心上,很难再有别的解释。
 
遗憾的是,把盲道修成“坑爹道”的并非独此一地,而可以说是比比皆是,触目惊心。读者不妨在搜索引擎输入“盲道+电线杆”,便可看到不少城市盲道被电线杆霸占的报道和图片。还有的地方盲道是直的没错,可要么是断头路,要么引向机动车道,甚至还有的盲道居然通往河沟。如此漫不经心,着实让盲人朋友步步惊心。有些城市为修盲道花费巨资,乃至于当作“政绩工程”来搞,可照此情形看,这大量财政开支却成了一种“谋财害命”。
 
当然,相关法规政策也存在一定问题。如《残疾人保护法》在这方面虽有规定却未作出强制约束,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仅是强制性标准却非法律规定。这就给一些地方随意对待无障碍设施建设制造了避责空间。此外,有些地方虽然出台了相关地方法规,但是且不说地方不太可能给自己套上紧箍咒,就算是有硬性规定,其执行力度也可想而知。由此可见,只有从国家立法层面对此作出强制性规定,上述现象才可能有所缓解。
 
但说到底,为政者不把“人”放在眼里,才是出现“最坑爹盲道”荒诞一幕的根本原因。盲人是特殊人群,也是相对弱势人群,政府部门不从政策上关心,不从细节上照顾,所谓“以人为本”只能沦为空谈。50米“最坑爹盲道”惊现街头,伤的是盲人的心,戳的是官员的脊梁骨。这段盲道虽已拆除重铺,当地却有必要把相关图片摆在展览厅里,供主管官员自责反思使用。话说一条盲道都修不好,还能指望当地官员为百姓做什么? 
2012年1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