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员无隐私 政府有公信

文/魏英杰

又一名党政干部在网络围观中下台了。重庆市纪委调查核实,近日互联网流传有关不雅视频中的男性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目前,雷已被免去职务,接受立案调查。

雷书记被人曝光的事情确实不雅。网友举报,时任北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的雷政富于2007年初在重庆一宾馆与“18岁二奶”进行性淫乱,网帖并附有视频截图。令人作呕的照片,主角却为直辖市区委书记。这不仅令官员本人名誉扫地,也严重影响了党政部门形象。重庆迅速作出反应,并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这是平息网络舆论、整顿党纪政纪的必要措施。

近年来,若干针对党政干部的网络举报,可谓一抓一个准。从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到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表叔”,这些官员都是先被人抓住日常细节、发现苗头,然后被查出违法乱纪事实。雷政富案也是如此,在不雅视频照片被晒上网后,其涉嫌以权谋私的更多信息也被网友曝光。可见,党政干部不端正作风、遵守法纪,藏得再深也会露出蛛丝马迹,最终逃不过党纪国法的惩罚。

当然,这并不是说官员不能有正当生活需求和个人隐私。官员可以花自己的钱进行消费,也难免会有各种生活爱好,不过这一切都要经得起追问,能够放到阳光下检视。“表叔”杨达才刚开始辩称,手表是自己在不同时期购买的。倘若这确为事实,当不为过。有的领导喜欢打牌、抽烟,有的干部喜欢买手表,这都不算违法。但如果打牌是为了方便受贿,手表都是下属、行贿者“进贡”,这就构成了违法违纪,不再具有正当性。

因此可以说,只要涉及公共利益,官员就没有隐私可言。官员的隐私权有必要受到限制,这是因为公众对官员既有道德上的要求,对其涉及权力运作部分也有监督的权利。如美国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因牵涉婚外情,不得不递交辞呈,就是典型案例。假如雷政富不雅视频涉及夫妻生活,却被人擅自曝光,那么应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但如果这确实属于官员违纪违法问题,对之进行公开举报便无不妥。其中是非对错,需要相关部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展开调查。

在公众面前,官员的“隐私”部分越少,越能体现政府的公信力。如果官员戴什么表、抽什么烟、干什么事都成了隐私,公众何从监督公权力,又如何对这个政府有信心?从这个角度讲,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创造条件让百姓批评监督政府,就必须让政府运作越来越透明,让官员一言一行越来越公开。当政府运作对公众不再神秘,官员言行都在公众眼皮底下,政府才具有公信力,官员也才不敢胡作非为。

2012年11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