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从外地回来,妻子就病倒了。没想这一病,却无端生出不少风波。
 
妻子的病征倒不复杂,就是头痛。可这痛起来不得了,照她说的,半个脑袋好像分家了似的。工作这么多年,她很少犯这毛病,所以这次把她给整惨了,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做事情。刚开始还能勉强支撑,到后来她不仅坐立不安,连睡觉都觉得痛苦。她说,这头痛把自己的“三观”都毁了。在病痛面前,即使以前抱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这时候也会变得消极悲观。
 
有病就得治,何况不知道哪个零部件出了问题。头痛两三天后,她利用下班时间冲进了一家中医院。一名女医生正要下班,让她去挂急诊看内科,查血象。验血报告出来,给的是一位男医生看的。这名医生瞟了一眼化验报告,再看看她焦急的模样,不由笑着安慰她:一切都很正常,你就是太累了,回去好好休息两天就可以了。医生连药都不给开,就让她回家了。
 
话是这么说,可还是没解决问题。她怀疑自己或许是感冒了,回家就吃了清开灵、泰诺,但一觉睡起来病情还是不见缓解。第二天晚上,疼痛难忍的她又去了另一家医院,挂了急诊。这次她看的是口腔科,因为怀疑是不是牙疼引起的头痛。当班的年轻医生先开了验血单,又让她躺下来检查口腔。结合验血报告(无异常),医生诊断是下颚发炎导致头痛,然后开单子挂盐水消炎。在医院挂完盐水,她捧着依然发疼的半边脸,将信将疑地回了家。
 
接下来两天,她按照医嘱,到社区医院挂盐水消炎。在这几天里,妻子的头痛好像捉迷藏一样,白天感觉症状好转,可到下午就开始发作,到晚上就疼不可遏,差点叫爹喊娘。在网上自己查询了一番,她觉得自己既不是感冒,也不像是牙疼,便决定再找家大医院复诊。那天,她自己跑去了本地一家大医院。好不容易看了神经内科专家门诊,医生翻翻病历,很肯定地对她说:你这是三叉神经痛,买点散利痛吃吃好了。她这回开始留神了,回家又上网查了三叉神经痛。网上介绍挺吓人的,说这是“天下第一痛”,她心想难怪如此痛不欲生。
 
那一晚,她看了这病的介绍后根本就无法入睡,翻来覆去胡思乱想,还默默地在床头掉泪。次日,她想想既然这样,还是要把病给治好。傍晚下班后,她便又去了这家医院。这次她挂了耳鼻咽喉科急诊,接待她的是一位看似年轻干练的小姑娘。查完血常规,听完病情陈述,小姑娘开口说:你这不是三叉神经痛不是淋巴发炎不是细菌性感冒,而是病毒性感冒,你前几天盐水等于白挂了。接着又说:你如果相信我,药不用吃了,回去多休息,多喝开水。她惊讶地望着医生:难道什么药也不用吃?医生说:那就喝点板蓝根吧。
 
被医生这么一说,她只好又回家了。说来奇怪,接下来几天,病情倒真的奇迹般好转了。可没过几天,病痛又卷土重来,再度让她失去了信心。她打定主意彻查一遍,省得疑神疑鬼。于是,这次她另找了家医院,看的还是神经内科,先后拍了脑CT和颈椎X光。结果显示,颅脑未见明显异常,发现椎体轻度骨质增生。医生诊断,这应该是肌肉紧张性头痛了。对这个结果妻子仍不放心,觉得医生有点敷衍了事。最终,她还是回到前面去过的那家大医院,做了磁共振检查。这次检查的结果是:颈椎间盘变性突出压迫神经导致头痛。
 
这是最近一次检查结果。从看感冒开始,妻子跑了五六家医院,让七八个医生诊断,心里强烈感觉到:每个医生都对专业非常自信,而这种自信却又是建立在对仪器的过度依赖之上。她说,其中几个医生看完检测报告就直接开药,连摸下颈椎都没有。而我从中却看出了一点荒诞的意味。她头痛的原因是什么,说起来竟取决于她走进哪个科室。你看,内科说她是感冒,口腔科医生说她是下颚发炎,神经科专家又说她是三叉神经痛,要是她不小心走进别的科室,说不定又多出一个病因来。这到底是头痛太难治,还是医学分类太复杂了?
 
经过这次看病,妻子对自己头痛的原因仍不甚了了。而作为陪看病人员,我都开始觉得头痛了。
 
2012年11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