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院士增选本该宁缺毋滥
 
文/魏英杰
 
中国工程院网站发布《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首次对如何处理增选违纪违规行为作出了规定,如候选人拉票助选,将被终止评审与选举资格,并记入诚信档案。
 
今年6月,两院同时召开学部会议,关起门来讨论如何“改进完善院士制度”。试行处理办法的出台,应是相关改革的结果,也是对来公众呼声的回应。近年来,两院院士增选风波不断、丑闻迭出,有人甚至喊出“院士不要也罢、中科院不要也罢”的感慨。院士制度确实已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
 
院士增选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有媒体曾专门罗列过。例如,评选过程中门户之见太甚,导致同行互相倾轧。2011年中科院公布院士初选名单,著名海归学者饶毅出局。饶毅随即宣布今后不再参选院士,并暗示院士增选“对有海外做教授经历的是全面打压”。个中虚实不论,但这种勾心斗角现象确为院士增选中一道黑色风景线。有的学者前脚刚参选院士,后脚就有人递交举报信。不得不说,院士增选已成为典型的名利场。
 
候选人频遭举报,说明了院士增选工作的不严谨。许多候选人不被举报还风光无限,一旦被举报往往就成了过街老鼠。据《文汇报》报道,2009年的中科院院士增选,包括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教授在内的3位院士候选人都在参选期间遭遇实名举报,涉嫌舞弊和学术造假事件被曝光,3人最后都未当选院士。令人苦笑不得,曾有候选人被妻子在网上发帖揭发涉嫌包二奶、挪用科研经费等数宗“罪”,结果还真被查实,其院士梦自然也随之落空。
 
院士增选工作不严谨,又与评选程序存在漏洞、监督把关不严等问题有关。有的学者根本戴不起院士这顶桂冠,结果成了候选人,有的学者当之无愧,却轻易就被涮了下来。标准模糊、程序紊乱,自然会出现种种乱象。如中国工程院去年新增名单中出现一位“烟草院士”,结果不仅引来舆论质疑,也遭到了其他院士的抵制。相关事件可能是中国工程学院出台试行处理办法的一个缘由。
 
院士具有最高荣誉特征,手中更握有巨大世俗利益。根据相关规定,院士享受的工作待遇相当于副部级干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导致院士成为争相抢夺的香饽饽。给予院士精神荣誉与物质鼓励,这体现了对知识的尊重。但必须说,院士这个头衔更该是对在自身学术领域做出卓越贡献者的追认。有成就才配得上荣誉,反之就是滥竽充数。因此,院士增选本该宁缺毋滥,而不能成为随便向学者派发的高福利。
 
现在看来,两院院士增选颇有本末倒置之嫌。两年一次评选院士,动辄数十上百人入选,包括一些不学无术的学术官僚也跻身其中,可见院士荣誉不仅日益世俗化,而且已经越来越掉价。就此而论,完善院士增选制度、提高院士含金量的可行办法,就是回归其学术本位,严格遵循国际惯例,真正把院士这顶桂冠授予那些作出卓越贡献的专家。至于哪些人具备资格,业内人士其实心里都有个谱。
 
2012年11月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